烈嶼田野植物系列-67  王爺葵

菊科-王爺葵_16.jpg 

學名:Tithonia diversifolia (Hemsl.) A.Gray

科名:菊科 ( Compositae )王爺葵屬(Tithonia )

別名:五爪金英、太陽花、提湯菊、金花菊、假向日葵、腫柄菊、小向日葵

 

菊科-王爺葵_04.jpg 

    冬季的鄉村野地裡,經常可見一簇簇綻放如小太陽般的金黃色花卉,被暱稱為王爺葵的五爪金英,花色和花朵外形就像是小一號的向日葵,美麗迷人,花容同樣燦亮如陽光,成為冬日裡的賞花焦點。

 

菊科-王爺葵_01.jpg 

    這種開在秋冬季節的五爪金英,並非田野裡的原住民,而是來自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經由航海的荷蘭人引進栽種。王爺葵的生命力強,而且易於繁殖,很快地在原野落地生根。

 

菊科-王爺葵_09.jpg 

    由於五爪金英,外形神似向日葵,常被誤認為向日葵而忽略了它,但也因為像極向日葵博得「王爺葵」美名,還有人因其花朵像太陽,就叫它是「太陽花」或「日頭花」。其實五爪金英得名由來,與王爺葵的葉片和花色有很大關係,長15-20公分的葉片,為五到七裂的單葉,就像是五根爪子一般,金黃色的花朵直徑可達10-15公分


菊科-王爺葵_06.jpg 

    五爪金英為菊科灌木狀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木質化,全株被有細毛,高可達 3 公尺。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或三角狀卵形,掌狀或 3~5 裂,有長葉柄,葉柄長 5~15 公分。

 

菊科-王爺葵_08.jpg 

菊科-王爺葵_02.jpg

菊科-王爺葵_03.jpg 

菊科-王爺葵_10.jpg

菊科-王爺葵_15.jpg 

     花為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花頂生或腋生,大而醒目,直徑約 10 公分,舌狀花橘黃色。總梗長 8~15 公分;總苞寬 2.4~4 公分。果實為瘦果,扁狀橢圓形,頂端有芒刺或鱗片。五爪金英植株十分的高大壯碩,可以到 3 公尺高,分布通常在中低海拔可見陽光處。花頂生或腋生,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花期為 11 月至翌年 1 月,花色為黃色。每年從 11 月開始,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路旁或荒廢地、斜坡上,很容易看到這種碩大的金黃色菊花。

 

菊科-王爺葵_11.jpg

菊科-王爺葵_12.jpg

菊科-王爺葵_13.jpg 

    五爪金英,除了美麗的花朵具有觀賞效果,在熟悉藥用植物人士眼裡,可是藥草中的寶貝,全株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對慢性肝炎、粉刺均有療效。

 

菊科-王爺葵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