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74  近親擬相手蟹

近親擬相手蟹_12.jpg

學名Parasesarma affine (De Haan, 1837).

名:方蟹科(rapsidae)  擬相手蟹屬(Parasesarma) 

別名:摺痕擬相手蟹(舊稱)

 

近親擬相手蟹_05.jpg

      頭胸甲方形,前半部具斷斷繽續橫行稜線,鰓域具數條斜行稜線。眼窩外齒三角形,指向前方。眼窩外齒之後具一非常不明顯的齒痕。螯腳掌部背上方近可動指葉狀擴張處有兩條斜向梳狀毛列。

 

近親擬相手蟹_09.jpg

可動指背緣有7-9個較大突起圓形顆粒。頭胸甲前半黑褐色並雜有黃色斑,後半呈褐色。螯腳掌部、指節為紅褐色。主要分部佈河口高潮線附近河岸邊,紅樹林外緣及蔓邊。

 

近親擬相手蟹_06.jpg

背甲約2.5公分,前額非常寬。背甲近於四方形,眼睛位近於前側方之角上,可動指節上方邊緣具有一列小瘤突起,約有16 17 個,內面亦有,但較小。

 

近親擬相手蟹_11.jpg

背甲側面直而平行,背甲有黃黑相間之花紋,相當美麗。

 

近親擬相手蟹_10.jpg

以紅樹林落葉、殘枝、蘆葦、芒草為食,亦有拾取其他蟹類屍體為食者,為雜食性。

 

近親擬相手蟹_01.jpg

     本種與神妙擬像手蟹最大的不同點即其兩眼距離非常寬,大螯左右等大,在其掌節近可動指處有兩條梳毛列,頭胸甲棕色帶有黃色斑紋,螫節掌節及指節為紅色。

 

近親擬相手蟹_02.jpg

近親擬相手蟹_03.jpg

近親擬相手蟹_04.jpg   

近親擬相手蟹_07.jpg

近親擬相手蟹_08.jpg     

近親擬相手蟹_13.jpg

近親擬相手蟹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