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41  清白招潮蟹

清白招潮蟹_09.jpg 

學名:Uca lactea

科名:沙蟹科

別名:白扇招潮

 

清白招潮蟹_10.jpg

清白招潮蟹_11.jpg 

   頭胸甲呈矩形,額寬。甲面光滑,大螯腳咬合緣具有鋸齒,有的中間部位各有一齒突出。大螯指末端的三角齒較不明顯或者無。

 

 清白招潮蟹_08.jpg 

清白招潮蟹_02.jpg

   清白招潮蟹只有不到兩公分的短小身材,他們揮舞大螯時,我們看起來可是很可愛的。可能是因為身體白白的,所以便有『清白』的大名,雖然體型小,他也跟其他的招潮蟹一樣,喜歡揮著他的大螯,向同伴示威,向母螃蟹示愛。

 

清白招潮蟹_01.jpg 

全身以白色為主,背甲的顏色會隨著環境而改變。有些螃蟹的背甲會變成黑色,但大螯一定是純白的。

 

清白招潮蟹_06.jpg 

穴居於高潮線附近的沙質泥灘。


清白招潮蟹_05.jpg 

   清白招潮蟹不太怕人,受到驚嚇後只要稍稍等一下,就紛紛從洞中探出頭來了。是相當容易觀察的螃蟹。 招潮蟹之中,弧邊招潮蟹和清白招潮蟹的數量最多、分佈最廣,是最容易觀察的兩種招潮蟹。

 

清白招潮蟹_04.jpg 

   招潮蟹攝食時用小螯刮取泥土表面的小顆粒送進嘴巴,這些小顆粒含有很多的碎屑、藻類、細菌等,不能利用的殘渣再由小螯取出置於地面,集中形成我們所看到的小土球,稱之為『擬糞』(Feeding pellets),有別於真正通過消化道從肛門排出的糞便(Fecal pellets)。


清白招潮蟹_07.jpg 

    最大的特徵是雄蟹具有一對大小懸殊的螯,擺在前胸的大螯像是武士的盾牌。它會做出舞動大螯的動作,這個被稱為“招潮”的動作,目的是威嚇敵人或是求偶。此外,該蟹還有一對火柴棒般突出的眼睛,非常特別。它們取食藻類,能吞食泥沙以攝取其中的有機物,將不可食的部分吐出。

 

 

會用大螯做側向式揮舞,就好像在指揮交通,但偶爾也會用垂直式揮舞;棲息在排水性好的泥沙地。

 

清白招潮蟹_12.jpg

清白招潮蟹雌蟹

 

清白招潮蟹_14.jpg 

清白招潮蟹雄蟹(上)雌蟹(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