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

鄧麗君於湖井頭 

1981年鄧麗君於湖井頭與戰士合影

 

2010/05/08  青年日報

記者李奕縈/專訪

   鄧麗君的歌聲傳遍大陸,但她卻秉著「不向專制妥協,不向暴政屈服」的堅持,從未踏上大陸一步,即使已漸漸淡出歌壇,但她一定會出席勞軍活動,無私的付出,只為了給辛苦的國軍官兵加油打氣。她的歌迷均認為,鄧麗君不僅用歌聲撫慰大家,她追求民主自由的堅毅情操打動所有人。

鄧麗君營區勞軍演唱 

   「悠悠深情的歌聲,柔美如詩的笑容,在情牽難捨的懷念中……願妳甜美的歌聲,隨那風的飄逸,帶我們走進妳綺麗美好的歌唱世界裡……」忠實歌迷楊玉凌在部落格寫了這段話,表達對鄧姊的喜愛與不捨。她說,鄧姊是個外柔內剛,深具愛國情操的「軍中情人」,她的愛國表現在各場合表露無遺,民國七十九年她曾在義演會說:「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而鄧姊每次演唱會必唱「梅花」、「中華民國頌」,屢次激動哽咽落淚,這般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鄧麗君在湖井頭播音站 

1981年鄧麗君於湖井頭與心戰播音員合影

   家住烈嶼的Taconet認為,鄧麗君就像個鄰家少女一般,相當親切,跟官兵互動毫無距離,她常常沒帶樂團人員,一個人提著錄音機、帶著音樂帶,就到到大膽、二膽勞軍。Taconet笑著回憶,當時烈嶼湖井頭是國軍的心戰喊話站,常常向對岸播放鄧麗君的音樂,鄧麗君也曾到這裡心戰喊話,向大陸同胞訴說民主自由的美好,鄧姊儼然當時國軍最美麗的代言人!

 

 


 

鄧麗君愛國天籟 深烙軍民心中 

鄧麗君簽名

2010/05/08    

記者李奕縈/台北報導

   鄧麗君逝世今日屆滿十五週年,但她的歌聲仍深深影響華人世界。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昨日舉辦「鄧麗君逝世十五週年紀念研討會」,深入探討鄧麗君音樂對華人文化、社會的影響與貢獻。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參加鄧麗君紀念研討會,向這位深具代表性的文化人物表達感謝與推崇,並表示鄧麗君的歌聲貫穿時空,深入中國大陸十億同胞的內心,並用歌聲陪伴國人一起打拚,她的愛國心更令人動容。 王金平致詞時表示,「由於鄧麗君的天賦和努力,加上她非常傲人的情操,在當時台灣物資缺乏的時候,用她的歌聲和各方面的表現來振奮人心,跟國人一起打拚」,王金平肯定鄧麗君在經濟、文化上的貢獻,認為她對國家的影響極大。

 

永遠的鄧麗君 

記者李奕縈/專題報導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悠揚輕緩的旋律流瀉而出,讓人不由自主地跟著哼唱,鄧麗君優美抒情的歌聲讓人回味無窮,男女老幼都能朗朗上口。她在華人社會歌壇成就輝煌,卻在民國八十四年因氣喘病發作,與世長辭,震驚港台與日本,更讓許多歌迷淚流不止。今天是鄧麗君逝世十五週年,儘管她已經離開我們十五年,她的美麗倩影與純淨歌聲仍深烙在每位歌迷內心。

 民國四十二年一月二十九日,鄧麗君出生在台灣省雲林縣褒忠鄉龍岩村,排行第四,父親是隨國民政府遷台的河北省籍軍人。從小她的記性特別好,歌曲總是過耳不忘,在父母親的培養下,七、八歲便正式接受歌唱訓練,小時候曾隨著駐紮於學校附近的空軍九三康樂隊到處勞軍表演,民國五十五年以「採紅菱」一曲奪得金馬唱片公司舉辦的歌唱大賽冠軍,十四歲灌錄第一張唱片「鳳陽花鼓」,她小調民歌的雋永曲風大受歡迎。

 民國五十八年,鄧麗君首次踏入香港,清新可愛的形象引起香港各界注意。民國七十二年在紅磡體育館的十五週年演唱會的空前成功,鄧麗君以一曲「何日君再來」代表作,在華人社會造成轟動。

 七○年代末,鄧麗君溫柔婉約的演繹方式,甜又清亮的獨特唱腔傳入中國大陸,帶給全中國人民最真切、最深入人心的感受,贏得「小鄧」的美譽,內地到處流傳著「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讚頌,她優美抒情的歌風,及柔和的嗓音拉近了兩岸人民的心。然而,鄧麗君一生從未踏入中國大陸半步,她崇尚的是自由民主的價值,她參與天安門追悼紀念活動,強烈批評中共的鎮壓暴力行為。

 「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為了表彰鄧麗君的愛國情懷、演藝成就,以及對全球華人的貢獻,政府頒給她國民最高榮譽獎項「華夏一等勳章」及「褒揚令狀」。去年八月,鄧麗君經中國大陸網路票選為「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亦被香港媒體評選為最具影響力的港台女星。

 鄧麗君之所以感動華人世界,源於她內在溫和蘊藉的特質,柔情萬種的歌聲不僅散發出中國古典氣息,亦傳達出一種渾然而生的樸實無華,到現在人們都無法忘懷她的優美歌聲,對於她的愛國心、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更是讓人永遠傳頌讚佩!

英姿勃勃的鄧麗君  鄧麗君帶兵演練 

鄧麗君贈送慰問金

028 (5).jpg 

洪萬屬先生與鄧麗君攝於八達樓子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