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烈嶼資源回收績效更上層樓
2010/12/30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金門縣99年度推動執行機關加強辦理資源回收績效考核,昨天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四人考核小組抵烈嶼鄉展開初核,以及實地現勘執行情形。烈嶼鄉在高資源回收率之下,仍成長百分之一點六二,其他各項資源回收工作成效良好,獲得考核委員肯定和好評;並且提出多項建議,期使烈嶼鄉的環境保護更進一步,提升居民優質生活環境品質。
資源回收績效考核小組在召集人鄧銘(環保署前任視察)帶領下,昨上午十時抵烈嶼鄉進行今年度推動執行機關加強辦理資源回收績效的考核;其考核小組委員有童翔新(逢甲大學副教授)、賴進興(輔英科大教授)、吳啟騰(金湖國中校長),烈嶼鄉長洪成發、公所秘書呂合成、清潔隊長林長固和相關人員參加。
烈嶼鄉今年度整體資源回收率達百分之三十二點三四,較去年同期百分之三十點七二,進步值達百分之一點六二。而,在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為零點三五公斤,與去年同期零點三八公斤相較,下降值達零點零三公斤。至於社區每人每年資源回收量七十六點五八公噸、學校二十一點八六噸、機關團體九十一點七二噸,總計一百八十九點七二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四十餘噸。
  在廚餘回收率有百分之四點一○,較去年同期百分之四點九七,下降百分之零點八七,烈嶼鄉清潔隊表示,主因是轄區內畜禽飼養戶亦收集廚餘,加上近年觀光人數日趨減少,致使回收廚餘有限。另,在垃圾強制分類勸導今年有二千一百六十一件,較去年同期二千六百一十六件 ,減少四百五十五件。清潔隊分析指出,一般垃圾混雜比例,資源回收百分之十三、廚餘百分之七、一般垃圾百分之八十;資源回收混雜比例,廚餘百分之五、一般垃圾百分之十、資源回收百分之八十五。在執行鈕釦型廢乾電池回收僅有零點八公斤,廢乾電池回收量一千三百七十九斤。而且,烈嶼鄉為促進乾電池之資源再利用,並降低對環境污染,今年度全面回收各類廢乾電池、鈕釦型電池等,並搭配資源回收抽獎活動,促進民眾回收意願。
  另外,烈嶼鄉配合落實回收資源政策,鼓勵各機關團體、學校加強使用再生用品,具綠色環保標章及可回收標誌用具,如使用再生紙製成之環保文書夾、環保用紙;以及利用廢棄食用油桶分割組裝成打掃維護工具,並結合社區利用資源回收之舊衣物粉碎拼湊編織成衣服等,達到妥善運用資源回收品再製造品,有效達到廢資源再利用之成效。
  在考核中,烈嶼鄉也提出由於對外交通不便,收集之資源回收物無法即時處理,須運用更多人力分類打包及壓縮、貯存;對於水銀體溫計、鈕釦型電池、廢手機、光碟片等回收,無回收商收購,也造成處理上之困難。因此,烈嶼鄉也提出改善方式和未來展望工作,並且建議環保署協助離島回收之無法處理資源物去處管道,並提高補助相關經費,提升離島資源物全面回收意願,更加落實整潔的烈嶼和打造美好的花園。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