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烈嶼成年禮李縣長跨海任貴賓祝福學子轉大人
2010/12/15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成年禮昨天在烈嶼國中大禮堂隆重舉行,總共有烈嶼國中二十八名男生、二十位女生參加;經過祭祖、鑽娘媽亭桌腳,以及通過五關考驗,由烈嶼鄉長洪成發頒給成年證書和為他們加冠後禮成。金門縣長李沃士也專程搭船跨海擔任貴賓,並為「轉大人」的學子們祝福,在人生的旅途上,一切順遂、如意,創造光明前途。
成年禮活動昨天上午九時起,在烈中大禮堂舉行,由鄉長洪成發主持,縣長李沃士、縣府社會局長方天吉、烈中校長宋文章、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鄉代表、金警烈嶼分駐所長王得志、烈嶼消防分隊分隊長董紀瑋、戶政所主任周清國、西口國小校長吳水澤、上岐國小校長黃明森,以及烈中學生與家長到場觀禮。
典禮中,行成年禮的四十八位烈中男女學生,在主祭官洪成發和陪祭官李沃士、宋文章、蔡金爵帶領下,首先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神位祭拜、行獻禮,以示不忘飲水思源。接下來,於拜七娘媽亭後,參加成年禮學生依序鑽七娘媽亭桌腳,祈求七娘媽神庇佑,消災解厄;李沃士、洪成發則在七娘媽亭前牽引行成年禮學生,祝福他們順利長大成人。
在大禮堂外廣場並設有成年考驗包括包水餃的「引福」、做女紅的「針黹」、心肺復甦術的「濟世」、揹重物的「負重」、和肩挑扁擔的「致遠」,參加成年禮學生不分男女,要通過五關考驗,才能慶成年。其中,最特別的是肩挑扁擔的致遠考驗項目,竹簍內裝著象徵好彩頭的蘿蔔、財富的磚塊、勤勞的芹菜、聰明的青蔥、運氣旺的鳳梨,李沃士和洪成發還為學生們示範演出,充滿殷殷期許與祝福。
淨心革面、慶成年過成年門。參加成年禮學生完成各項考驗回到大禮堂,於宣讀祝告文後,洪成發為參加成年禮學生代表加冠,並授予通過成年考驗證書;全體參加成年禮學生高舉右手宣誓說:「今日之禮已行,我等皆已成年,面今而後,當束修自愛,謹言慎行,對人感激,對事盡力,對物珍惜,以尊重、包容、守法、惜緣明理的心,培養責任感和榮譽心;擔當起對家庭、學校、社會及國家的使命。」
李沃士向參加成年禮「轉大人」的國中生和他們的家長恭喜道賀,他說,成年禮為金門重要民俗活動之一,透過儀式舉辦,象徵「轉大人」」,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期望讓成年的學子,今後要為自己言行負責、承擔社會責任,開創出亮麗的人生。
  洪成發表示,參加過成年禮之後,就不再是小孩子了,而是已經「成丁」,一言一行均要深思熟慮,且要孝順父母,認真求學,成為一位有為有守的好青年。洪若珊也祝福參加成年禮學生通過考驗,期勉他們要學會負責,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如意。
  烈嶼鄉成年禮活動,在李沃士、洪成發和各界貴賓祝福下,四十八位通過成年禮的學生,最後飲成年禮酒「轉大人」,向與會貴賓、家長行感恩禮,並接受洪成發致贈紀念印章祝賀,場面一片喜氣洋洋。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