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資源  黑旗江珧蛤

黑旗江珧蛤_02.jpg

學名:Atrina vexillum (Born, 1778)

科名:軟體動物門(Mollusca) 雙殼綱(Bivalvia)  貽貝目(Mytiloida)  江珧蛤科(Pinnidae)  曲江珧蛤屬(Atrina)

別名:旗江珧

 

黑旗江珧蛤_03.jpg

  貝殼中型到大型且殼質厚重。殼頂呈銳角,殼背緣短,腹緣呈圓形,殼喙位於前端位置。殼薄,殼表粗糙,底色為黑色、黑褐色或紫褐色,約有10個放射肋,貝殼內面呈暗褐色或黑色,具有珍珠光澤。真珠層並未延伸到末端。絞齒缺乏。前閉殼肌痕小,位于前端,後閉殼肌大,位於中央。沒有水管。用前端的足絲附著於底質,以後緣朝上的方式埋於底質。

 

黑旗江珧蛤_01.jpg

      棲息於潮間帶下部至水深約50公尺的淺海沙礫質底,貝殼由殼頂銳角半掩埋在沙礫堆中,並以殼腹開口伸出足絲,過濾浮游生物為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