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島上常見的昆蟲  龍眼雞

同翅目-龍眼雞_10

學名:Pyrops candelaria

科名:同翅目Homoptera  蠟蟬科 Fulgoridae

別名:長鼻蠟蟬、長吻白蠟蟲、 象鼻蟲

 

同翅目-龍眼雞_08

    龍眼雞是不分布於台灣本島的半翅目白蠟蟲(蠟蟬),是台灣保育類昆蟲渡邊長吻白蠟蟲的同屬近親,不過龍眼雞的體型較大、外觀更炫麗。牠的名字會被稱做「雞」,可能是因《本草綱目》上蠟蟬的古名叫「樗雞」,而牠的最主要寄主是龍眼樹,因此才獲得這個奇特的名號。(資料來源: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

 

同翅目-龍眼雞_04

    體長2-3公分(從復眼至腹部末端),頭突15-18毫米,翅展70-81毫米。

 

同翅目-龍眼雞_11

    頭背面儲褐色,微帶有綠色光澤;頭上有向前上方彎曲的圓錐形突起,散佈有不規則的白點。複眼黑褐色。觸角短小。第2節膨大黑色。胸部褐儲色;前胸背板中間有2個深凹的小坑; 中胸背板前方有4個錐形的黑褐色斑。腹背搞黃色,腹面黑褐色,各節後緣為黃色狹帶,腹末肛管黑褐色。

 

同翅目-龍眼雞_07

    前翅革質、綠色,散佈多個圓或方形的黃色斑點,十分艷麗;後翅橙黃色,半透明,頂角部分黑色。最為特別的是頭部額區延伸似象鼻,長度約等於胸、腹之和,向上彎曲,背面紅褐色,腹面黃色,其上散佈許多小白點。足黃褐色。

 

同翅目-龍眼雞_17

    龍眼雞主要寄生在龍眼樹上,世世代代住在同一樹上,很易發現。飛行時會露出顯眼的黃色後翅,停下來時綠色的前翅蓋上,追捕者會被這種強烈差別而失去獵物

 

同翅目-龍眼雞_01

同翅目-龍眼雞_02

同翅目-龍眼雞_03

同翅目-龍眼雞_05

同翅目-龍眼雞_06

同翅目-龍眼雞_09

同翅目-龍眼雞_12

同翅目-龍眼雞_13

同翅目-龍眼雞_14

同翅目-龍眼雞_15

同翅目-龍眼雞_16

同翅目-龍眼雞_18

同翅目-龍眼雞_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