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消失了的庵下八三么

庵下八三一遺址_05

    三月底才寫了篇庵下八三么」的紀錄,沒想到事隔不到一個月,再經過庵下時,所有的房舍竟然被拆得一乾二淨、片瓦不留。諷刺的是,營房外的馬路旁「禁止進入」的告示牌依然挺立。

    莫非「八三么」的存在讓我們英勇的國軍不快,所以在我的報導曝光之後,立即將他拆個精光。然而不見大金的「小徑八三么」都蛻變成「特約茶室展示館」了,烈嶼的長官們,你們在擔心什麼?

    拆營區還地於民這政策已經停擺一段時間了,搞不懂最近為何又開始了。說要發展觀光、保護軍事遺跡,做的和說的卻是兩碼事,看來這些富含歷史的營區、碉堡都將難逃拆除的命運了。

    「年輕歲月初次離家百里,生活一段時間之處,多年後想回味。回到首次離家遠行落腳處,找尋年輕足跡,結果…當年的「家」已拆除消失,永遠都不存在,感受如何呢!碉堡、據點、坑道、營區,大兵回憶,故事發生的地方,觀光重大資產,金門的寶,戰地真實遺跡,消失於地平線,相見不如懷念。再大的紀念館都是人工的,碉堡再小形狀再怪,都是真。文字不如圖片、圖片不如照片、照片不如影片、影片不如實物。為何常說本人比電視好看,因電視影像是平面,本人是立體。碉堡拆光,再蓋一個大型的紀念館,紀念館內放幾張碉堡照片供參觀。真實碉堡和照片中碉堡哪個較有戰地感覺?金門既然要發展觀光又何必拆除軍營據點碉堡呢? 」--引自陵水上人


庵下八三一_01 

這是未拆除前的「庵下八三么」

相關報導請參閱:烈嶼。庵下八三么


庵下八三一遺址_02

這是拆除後的「庵下八三么」遺址


庵下八三一遺址_03 

拆得乾乾淨淨,僅留下一小堆水泥塊

 

庵下八三一遺址_04  

還有這一小段擋土牆及鐵絲網

 

庵下八三一遺址_06

失去的房舍的原野留下一塊難看的瘡疤

 

庵下八三一遺址_09

「庵下八三么」旁原有一棟由虎軍部隊建於民國五十二年三月竣工的金龍?號,也難逃魔掌。

庵下八三一遺址_08

 

庵下八三一遺址_01   

這是拆除後的現場

 

庵下八三一遺址_07    

由馬路對面的營區看被拆除後的現場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