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23  瑪瑙珠 

茄科-瑪瑙珠_03.jpg  

學名:Solanum diphyllum L.

科名:茄科(Solanaceae) 茄屬(Solanum)

別名:秋珊瑚、冬珊瑚、珊瑚櫻、野海椒、珊瑚豆、紅珊瑚、耶路撒冷櫻桃

 

茄科-瑪瑙珠_04.jpg  

    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最早是在西元1910年引進台灣用來觀賞的,因氣候極適合生長,幾乎成野生狀態,已然成為歸化種。之所以叫做瑪瑙珠,這是因為它的熟果是金黃色的圓果,就如加工過的瑪瑙珠一般,非常漂亮,吸引許多鳥類來啄食。

 

茄科-瑪瑙珠_08.jpg

    瑪瑙珠屬多年生長綠小灌木,莖枝細直,黑綠色,分枝甚多,嫩枝上面有密密的短毛。

 

茄科-瑪瑙珠_14.jpg  

    單葉互生,不具托葉,表面平滑,葉一大一小生於同一節上,大葉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小葉近圓形。葉為卵狀披針形,稍歪,葉緣稍呈波狀,葉表濃綠色,葉背淡綠色,葉脈有紫色,搓揉後有點腥味。


茄科-瑪瑙珠_10.jpg

茄科-瑪瑙珠_09.jpg

茄科-瑪瑙珠_07.jpg   

    春、夏開白色小花,聚繖花序,兩性花,合瓣花冠;輪狀;先端五裂,萼片4~5裂,雄蕊5,著生在花筒上。

    

茄科-瑪瑙珠_11.jpg  

茄科-瑪瑙珠_13.jpg

茄科-瑪瑙珠_02.jpg

茄科-瑪瑙珠_01.jpg   

    幼果綠色,成熟後漸轉成橙黃色、橘紅色,果熟期為 4~10 月。果實直徑通常在 1 公分以下,在分類上也是一種漿果,成熟前呈綠色,成熟後轉為橙黃,

 

茄科-瑪瑙珠_05.jpg

    但因果皮較薄,抗旱力稍差,果實未脫離母株前,就會有乾癟皺縮的現象。


茄科-瑪瑙珠_06.jpg

    瑪瑙珠的果實雖然晶瑩剔透,外觀漂亮,但是不可誤食,避免中毒的危險。漿果,種子多又細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