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迎城隍千人蜈蚣座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6.jpg    

2011/5/15

金門日報記者李增汪/金城報導

 

   正港是百年迎城隍、有你就成「蚣」!經過千人的努力以及遊街遶境的考驗,由地區民眾合作扛抬的人力蜈蚣座昨正式通過金氏世界紀錄協會認證申報成功!這是地區有史以來第一個金氏世界紀錄,也是本地民眾共同打拚的成果,金門縣長李沃士與金城鎮長石兆瑉肯定的表示,這項特殊的記錄是金門人的驕傲與成就,更是金門踏上世界舞台的榮耀象徵。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9.jpg    

來自英國的認證官Anna Louies

   建國百年金門迎城隍遶境,昨日千人挑戰世界最長純人力肩扛蜈蚣座成功!來自英國的認證官Anna    Louies,在隊伍走完一點六八公里後,親自授證予整個陣頭代表金城鎮長石兆瑉,包括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議長王再生、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陳天成等,也都與參加陣頭人員及所有鄉親分享了這份榮耀與喜悅。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Anna    Louies並宣布,這項挑戰世界最長純人力肩扛蜈蚣座成功。她指出,蜈蚣座總長一百七十六公尺,座上搭載了兩百名妝人小朋友,行進超過一點六公里,更令人驚訝的是整個迎城隍隊伍有許多未曾見過陣頭或表演,看到金門傳統廟會令人驚喜的一面。

   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蜈蚣座是金門特有的傳統藝陣,在金門擁有數百年歷史,金城鎮境內的東、南、西、北四門境都有,就連金門城的古地城隍也不例外,扛抬蜈蚣座不但是力量的表現,更是民眾團結意識的展現!過去的蜈蚣座曾經一度改為鐵架輪胎運作,但是地區民眾意識的抬頭與傳統文化的覺醒,三年前讓金門蜈蚣座再度改以人力扛抬,今年的蜈蚣座在民眾熱情參與下,擴大為百節千人的盛大活動,此次申報金氏世界紀錄,讓金門的傳統藝陣正式躍上全球舞台。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8.jpg

   主辦此次活動的金城鎮長石兆瑉也指出,人力蜈蚣座的申創成功這不但寫下金門歷史文化的新頁,更是金門人的榮耀象徵,金門雖然僅是一個百來平方公里的小島,但是藉由浯島城隍遷治慶典的進行,讓大家看到了金門悠久的宗教文化,更看見浯島子民對宗教的虔誠熱情,未來縣府將致力於各種文化觀光活動的舉辦來行銷金門,讓金門真正躍上世界舞台,向世界傳播本地特有的閩南文化、戰地史蹟的特有魅力!

   對於地區提請申創人力蜈蚣座,來自英國的認證官Anna  Louise表示,參與過多次的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從未見過如此繽紛精彩的傳統藝陣,此次的文化體驗對她來說非常新鮮,也看到了金門地區民眾的熱情、小朋友們的天真可愛,安全平順的完成所有的既定路程,因此她判定人力蜈蚣座通過認證,把證書授予所有的參與民眾。

   據主辦單位金城鎮公所表示,此次參與人力蜈蚣座的人員共有一千二百四十六名,其中包括了二百名小朋友,八百餘名扛抬人員,以及防護員、家長,甚至於排雷的外商公司及自願參加的軍方弟兄,參與人員從早上九時準備,下午一時在民權路上就位,繞經莒光路、中興路、珠浦北路、民權路、民生路,在所有人合作無間的努力下,最後終於順利完成所有行程。值得一提的事,此次所有報名參加人力蜈蚣座的人員以義工性質報名參加,無償付出的精神值得敬佩。

   金城鎮長石兆瑉也強調,這份認證是屬於所有參與人員的,屬於所有金門人的,有大家的努力才有這項成果,鎮公所感謝所有人的付出,未來將與縣府努力行銷金門,帶動地區觀光產業發展,讓全世界看見感人的金門之美。對整個活動能順利平安完成,並感謝老天爺幫忙。而參與挑戰的人員,也爭相與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Anna    Louies等合影留念,讓金城鎮公所前小廣場熱鬧非常。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8.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7.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5.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4.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3.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2.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1.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20.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9.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8.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7.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6.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5.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4.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3.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1.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2.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10.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9.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7.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6.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4.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5.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3.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2.jpg 迎城隍千人蜈蚣座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