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86  山櫻花

薔薇科-山櫻花_04.jpg 

學名:Prunus campanulata

科名:薔薇科

別名:山櫻桃、緋寒櫻

 

薔薇科-山櫻花_11.jpg

    山櫻花另外有個寫實的名字叫做「緋寒櫻」,意思是指寒冬開放的豔紅色櫻花。


薔薇科-山櫻花_31.jpg 

     山櫻花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屬於落葉喬木,山櫻花的葉子要等到花期快結束了才長出來,單葉互生,長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葉子具有重鋸齒緣,托葉則呈羽毛撕裂狀,非常特別。


 薔薇科-山櫻花_09.jpg

    所有櫻花中,山櫻花的花色最為濃豔,花朵濃紅色、單瓣、吊鐘形,花冠筒中含蜜汁,果實成熟時呈豔紅色,是訪花昆蟲及鳥類的重要食物來源。山櫻花的花常3至5朵成一簇,每一朵都有長長的花梗,花萼形深紅色雄蕊20枚,每朵花都輕柔的向下垂放,花落後,可見到它顏色鮮紅的果實,山櫻花的果實屬於核果,橢圓形狀似小型櫻桃,核果內有一種子,核果成熟時紅色或紫黑色可食。

 

薔薇科-山櫻花_01.jpg

仙雲昨夜墜庭柯,化作翩躚萬玉娥。映日橫陳酣國色,倚風小舞蕩天魔。春來惆悵誰人見,醉後風懷奈汝何。坐對名花應笑我,陋幫流俗似東坡。

嫣然欲笑媚東牆,綽約終疑勝海棠。顏色不辭汙脂粉,風神偏帶綺羅香。園林盡日開圖畫,絲管含情趁豔陽。怪底近來渾自醉,一尊難發少年狂。

鄭孝胥--櫻花花下作

薔薇科-山櫻花_02.jpg

十日櫻花作意開,繞花豈惜日千回?昨宵風雨偏相厄,誰向人天訴此哀?

忍見胡沙埋豔骨,空將清淚滴深懷。多情漫作他年憶,一寸春心早已灰。

蘇曼殊--櫻花落

薔薇科-山櫻花_03.jpg

春風被廣堤,複值蠻花開。丹 映陽輝,媚此都人來。仙雲既空靈,脩路清氛埃。客心忌曛雲,欲與春徘徊。燈繁葩杳冥,霞漾波縈回。豈謂俄頃歡,翻令羈思哀。故宇多芳華,何必棲蓬萊。

黃季剛--【向島觀櫻】

薔薇科-山櫻花_05.jpg

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山櫻如美人,紅顏易消歇。

鄧(溥)爾雅--【櫻花】

薔薇科-山櫻花_06.jpg

樹底迷樓畫裏人,金釵沽酒醉餘春。鞭絲車影匆匆去,十裏櫻花十裏塵。

萬家井爨綠楊煙。櫻筍春開四月天。十裏隅田川上路,春風細雨看花船。

(隅田川上有堤長十裏,滿植櫻桃,花時遊人成市,路為之塞。其懦夫弱女,懼傾跌者,買舟堤下,溯岸觀之。)

郁華--【東京雜事詩】

薔薇科-山櫻花_07.jpg

東鄰有佳人,雅致異凡俗。層層圍珠璣,團團錦繡簇。堪並桃李顏,爭向東風逐。恍如萼綠華,伶俜步芳躅。霧綃曳輕裾,神光乍離合。今年花更繁,照海明朝旭。人間有芝田,卻勝蓬山曲。千里泛仙槎,弱水茫茫綠。

呂貞白--【櫻花】

薔薇科-山櫻花_08.jpg

東都妙姬,南都石黛,傾國傾城。恁宜笑宜顰,盈盈晚翠,如煙如夢,冉冉春青。妒煞鸚哥,誤它鳳子,照影前池澹不勝。芳菲節,倩碧雲捧出,天外飛瓊。

多情。更惜殘英,只點上、蒼苔辨未曾。算何必成蔭,總然蔥茜,忍教結子,如此娉婷。淺暈鄉愁,濃分海色,回首東風第幾町。花知否,念荷衣慚綠,似我飄零。

 況周頤--【沁園春·綠櫻花第三詠】

薔薇科-山櫻花_10.jpg

   倚珍叢,落日掩首海雲東。錦織鸞情,粉含蛾笑,總愁儂。玲瓏。占春工。酥搓蕊破一重重。綠華舊日吟賞,駐馬何似少從容。閬苑環佩,瓊林冠冕,後塵五等花封。算神州載得,西指槎遠,何處相逢。

   說與俊約仙蓬。江樹玉秀,綺綰岸雙通。餐英侶,飯抄霞起,餅擘脂融。吊驚鴻。畫舸淚雨,繁花燭轉,記省番風。殢鶯浪蝶,島日町煙,眼底著意妍濃。

   舜水祠環繞,憑香豔絕,映帶貞松。怪底星幡未改,付花狂、絮舞暗塵中。劇憐畫省翹冠,翠娥軃鬢,春好人知重。甚醉鄉、容易韶華送。風雨橫,多少殘紅。剩倦吟、暮色簾櫳。又芳節,茜雪照春空。作神山夢,瓊枝在手,俯瞰魚龍。

戚氏--【詠櫻花】

薔薇科-山櫻花_12.jpg

軃輕陰,娥娥怨粉,東風殢沉醉。萬姝嬌睇。渾未譜群芳,催賦多麗。倚天照海搖花氣。仙雲臨鏡起。問島客、移根何許,闌幹心萬里。

南飛寄棲一枝安,藏春處最好、玉窗閑地。香夢穩,渾不羨、絳都芳事。愁心拖、晚鶯細語,遮莫到、東鄰妍睞裏。要障取、十圍宮錦,金鈴從料理。

朱祖謀--【花犯·巢園櫻花周海泉索賦】

薔薇科-山櫻花_13.jpg

玲瓏梅雪,蔥倩梨雲,試鸞綃紅浣。亭亭小立,妝竟也、一角水晶簾卷。露寒仙袂,好淡掃、華清嬌面。似那時、珠箔銀屏,喚題九華人懶。

絲絲綠繭低垂,伴姹紫嫣紅,不勝清怨。移根何處,只恨望、三島蓬萊春遠。明光舊曲,早換了、看花心眼。對玉窗、鳳髻重簪,吟入鄭家魂斷。

王(蘊章)西神--【瑤華詞】

薔薇科-山櫻花_14.jpg

   對蠻花進酒,又恰是、殊鄉寒食。願花散愁,愁多花散識。落去無力。問去年香夢,剩脂零粉,費幾番追憶。斜陽染就嬌紅色。嫩蕊才舒,殘英旋積。幽吟只成淒惻。怕鶯癡蝶怨,休放攀摘。

   飛花仍急。向東風似泣。淚與芳流遠,還暗滴。回頭縱念孤客。悵穠華易盡,綠波無極。仙雲渺、已難蹤跡。終不奈、一片華燈照曉,萬枝岑寂。無聊處、複待誰惜。算斷魂、盡有相憐意,空憑夜汐。

黃季剛--【六醜】

薔薇科-山櫻花_15.jpg

薔薇科-山櫻花_16.jpg

薔薇科-山櫻花_17.jpg

曾經擁有的一切

不僅僅只是記憶

那一季的櫻花

將繽紛我一生

薔薇科-山櫻花_18.jpg

薔薇科-山櫻花_19.jpg

薔薇科-山櫻花_20.jpg

薔薇科-山櫻花_21.jpg

薔薇科-山櫻花_22.jpg

薔薇科-山櫻花_23.jpg

薔薇科-山櫻花_24.jpg

薔薇科-山櫻花_25.jpg

薔薇科-山櫻花_26.jpg

薔薇科-山櫻花_27.jpg

薔薇科-山櫻花_28.jpg

薔薇科-山櫻花_29.jpg

薔薇科-山櫻花_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