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田野植物系列-68  桔梗蘭

百合科-桔梗蘭_08.jpg 

學名:Dianella ensifolia (L.) DC.

科名:百合科(Liliaceae )桔梗蘭屬(Dianella)

別名:山菅蘭、竹葉蘭、山貓兒、碟碟草、鉸剪王、矯剪王、山鉸剪、假射干、Piyukku(泰雅)、Patti't(排灣)


 百合科-桔梗蘭_04.jpg

    雖然名為「蘭」,但是山菅蘭並不是蘭花,它屬於百合科,和蘭的家族沒有多大關係。.葉子跟一般常見的報歲蘭相似,所以才被誤認為蘭科植物吧!


百合科-桔梗蘭_05.jpg 

    多年生草本,葉互生革質堅挺呈線狀披針形,基部稍收狹,兩列狀排列,近基生,長約30~70厘米,寬約1~2.5厘米;葉兩面無毛,中脈在下面隆起;葉鞘側扁,頂端長漸尖,有龍骨狀凸起,基部套疊狀抱莖,邊緣及脊上均具褐色膜質的狹翅。

 

百合科-桔梗蘭_03.jpg

百合科-桔梗蘭_06.jpg

百合科-桔梗蘭_07.jpg  

    花為圓錐狀花序頂生,由多個小的總狀花序所組成,花序部份分枝少而短,長約10~30厘米;總花梗與葉等長,有鞘狀苞片2~3枚;花常數朵聚生於花序分枝的近頂端,花梗長約5~10毫米,頂端具關節;小苞片呈卵形,頂端急尖;花被淡黃色、淡紫色、或綠白色,6裂,外輪花被片披針形,被脈5~7條,長約6~8毫米,寬約2-3毫米,內輪花被片則較狹,被脈5條;雄蕊6枚,長約6~7毫米;花藥長圓形,頂端孔裂,長約3.5毫米,寬約2~3毫米;花絲肉質,呈膝狀彎曲,頂端彎曲部份膨大,膨大部份長約1毫米;子房球形,長約2毫米,每室有6粒胚珠;花柱纖細,長約4~6毫米


百合科-桔梗蘭_10.jpg

百合科-桔梗蘭_11.jpg

百合科-桔梗蘭_12.jpg 

     果為近球形漿果,青綠色,成熟時紫藍色,直徑約4~8毫米,具5~6粒種子。種子卵形。

 

百合科-桔梗蘭_06.jpg

醫藥用途及其毒性 

性味甘、辛、性涼、有大毒,全草具有毒性,莖汁毒性尤強,誤食可引致腹瀉、食慾不振及精神萎縮等,嚴重可致呼吸困難而死。家畜若誤服可引致死亡。葉可治蛇傷;根狀莖可治腹痛,磨成粉狀外敷可治膿腫、癬、淋巴結炎等疾病。莖和葉搗汁,與米炒香或將汁液浸米曬乾後可作為老鼠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