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4 紅仔珠

紅仔珠_03.jpg 

學名:Breynia vitis-idaea (Burm. f.) C. E. Fischer

科名:Euphorbiaceae大戟科

別名:山漆莖、七日暈、紅珠仔、赤子仔、紅子仔、紅心仔

 

紅仔珠_02.jpg

紅仔珠_11.jpg

紅仔珠_12.jpg 

半落葉灌木,樹皮平滑,分枝多,單葉,互生,葉排成2列,葉闊橢圓狀卵形至橢圓形,先端圓 、 鈍或略凹 , 基部圓至銳尖,全緣,上表面綠,下表面灰白; 葉柄長0.2~0.3公分。

 

紅仔珠_01.jpg

紅仔珠_10.jpg 

紅仔珠_07.jpg

花單一,腋生,雌雄同株,雌花單生,萼6裂,雄花有梗數朵簇生於葉腋,雄蕊3枚,萼倒圓錐形,無瓣,雌花有短梗,萼鐘形,呈不整齊6裂,柱頭3裂,2~5月開花。全年結果,漿果扁球形,肉質,紅色或紫黑色。

 

紅仔珠_08.jpg  

大戟科的"紅仔珠 "葉子排列很像羽狀複葉的豆科植物;事實上是其單生葉,在小枝上呈互生排列。

 

紅仔珠_05.jpg 

民間有種說法叫她"七日暈",因為若誤食其鮮紅色的漿果會暈個七天七夜,所以還是不得不謹慎小心 。

 

 紅仔珠_06.jpg  

途:解毒散結,止血強心,止痛止癢;有劇毒。根主治跌打內傷,梅毒,淋病,癆傷出血,心臟無力;根葉外用於皮膚病,癰瘡腫痛,濕疹,燒燙傷。具有劇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