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1  苦苣菜

苦苣菜_06.jpg 

學名:Sonchus arvensis Linn.

科名:菊科 ( Compositae )苦苣菜屬(Sonchus)

別名:大乳仔草、大號乳仔菜、山苦蕒、苦蕒菜、苦菜、取麻菜、老鶴菜、天香菜、牛舌片、天賈、甜苣、苣蕒菜、山鵝仔菜、滇苦菜、Kareban(泰雅)

 

苦苣菜_01.jpg 

    ~二年生草本,苦苣菜為一種野菜,高約為30~100公分頂端傘形分枝,無毛,分枝幼嫩部分具有腺狀毛,莖柔軟而中空,失水很快,採下後不久旋即枯萎下垂。


苦苣菜_10.jpg 

苦苣菜_02.jpg  

   根生葉,密集呈叢生狀,葉片長圓形至倒披針形,長 15~28 公分,寬 3~5 公分,無柄耳垂或略抱莖,先端鈍或略尖,葉基狹窄,葉全緣或疏鋸齒緣,葉面淡綠色,背面粉綠色;葉兩面無毛,下位莖生葉窄長圓形,耳狀抱莖;上位葉稀疏生長,披針形,耳狀抱莖,葉背稍帶粉白;莖葉及花序均具有白色乳液,葉子呈不規則羽狀。

 

苦苣菜_08.jpg

苦苣菜_09.jpg

苦苣菜_12.jpg  

   頭狀花是由黃色的舌狀花所構成,它是在春、夏中開花,花色是黃色的,是屬於聚繖花序且全部都由舌狀花所構成的,而夏、秋時會產生褐色且有白色冠毛狀的果實,成熟後則變為紅褐色,因此當成熟的時候是用風力傳播的。而它的葉緣屬於不規則的羽狀深裂,且有點鋸齒狀,在葉的背部則有點粉白。

 

 苦苣菜_04.jpg

苦苣菜_03.jpg

苦苣菜_11.jpg

苦苣菜_05.jpg

苦苣菜_07.jpg  

苦苣菜_13.jpg  

苦苣菜為救荒野菜之一,莖跟葉雖帶有苦味,但勝過黃鵪菜,有清熱、涼血、明目、解毒之效。


苦苣菜_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