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26  短指和尚蟹

短指和尚蟹-07.jpg 

科名:和尚蟹科

拉丁學名:Mictyris brevidactylus

俗名:和尚蟹、兵蟹、海珍珠或海和尚等…

 

短指和尚蟹-11.jpg 

直走的行進方式,好像部隊行軍一般.所以也被稱為『兵蟹』

  是直行的蟹類,大小約2公分左右,因有圓球形的頭胸甲而得名。頭胸甲呈特殊之球形,長大於寬,圓球狀的甲殼呈藍紫色,細長的步足及螫腳呈白色,成蟹步足與甲殼連接處呈紅色,正面頗似猴面,後緣有副呼吸孔。

 

短指和尚蟹-08.jpg  

眼小而突露,無眼眶。口眶雖大,但被第三顎足所覆蓋。雄性腹節與雌蟹寬度相當。甲寬1~2cm。雌雄間沒有明顯差異,需將腹部打開才能分辨。

 

短指和尚蟹-03.jpg 

圓球狀藍紫色的身軀有如和尚頭一樣.所以被叫做<和尚蟹>

   棲息在潮間帶沙質泥地,喜於退潮時在沙泥地積水處活動,常於晴朗時大量結群覓食,以藻類為生。天氣不好時,會在土表下挖掘隧道,他則躲在沙灘下一邊開鑿隧道一邊進食(所以他行走的方式是向前行),濾食過的擬糞堆於上方,因此在其數量龐大的棲地常見於地表覆蓋整片的擬糞,稱為隧道式覓食。

 

短指和尚蟹-02.jpg 

步足與頭胸甲連接處為紅色加上細長的步足與螯腳呈白色.美的像顆藍寶石戒指.所以又有『海珍珠』的美稱

   藻類過盛或優養化時,其體色會偏橙色,幼蟹時呈土黃色,受驚嚇會以旋轉方式潛入沙泥中,或者把身體捲成一顆球。

 

短指和尚蟹-14.jpg  

沙灘上如千軍萬馬的短指和尚蟹


短指和尚蟹-01.jpg 

短指和尚蟹最可愛的地方,碰到驚動時會以旋轉式方式攢入泥沙中

     在退潮時,大數量的和尚蟹結隊在地表覓食,也會藏身在地表下(隧道式覓食)。濾食後的擬糞堆積在地表沙灘上,很多動物會群聚一起行動,讓敵人誤以為是一隻大動物而嚇退敵人。

短指和尚蟹-09.jpg 

可站立的短指和尚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