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上林古水道--系列四  風生水起--看上林古水道之傳奇

上林水道_16.jpg 

     烈嶼的丘陵分南北二系,南系丘陵發脈福上山綿延到獅尾鬚(李將軍廟址處)而形成斷崖,崖下就是一處天然港灣。林臨海這一段,因濱海有「李將軍廟」,故稱之為「將軍宮港」。

清中葉烈嶼地圖.jpg 

上圖圓圈標示位置就是上林海岸及陵水湖一帶


陵水湖套圖.jpg 

早期陵水湖未施工前,這兒是陽厝坳,海水可達陽厝前,為一內海。

   早年龜山到上林之間的陵水湖是一片鹽埕,潮漲時海水就會從龜山湧入楊厝村前。所以,楊厝也就被稱之為---楊厝坳。 

   清朝,上庫有位殷商叫吳梅,時常行船至北頂,沿途看到有人晒鹽,鹽埔的地理與上庫的形勢很相像。於是,他就聚資在村前闢建鹽埕,這就是後代流傳的「寒梅鹽場」。民初,鹽業收歸國營並極力查緝私鹽,上庫鹽埕只好停滯。民國二十六年,日軍據島,得以重啟經營,名稱改為「上庫鹽場」。民國三十六年,因行銷問題又再度停產,鹽埕也就荒廢成一片窪地並經常一雨成災。直到民國五十二年,『虎軍』部隊居於戰備考量,以人力開鑿築堤把鹽埕變成了淡水湖,總面積廣達三百八十六公頃,長約一公里,寬約一點五公里。在開鑿時,不但將濕地全面向下濬深,並在湖邊築起兩道分水堤,將一座完好的湖泊切割成內、中、外三座湖面。湖畔的村落就不再為水患所苦。

   

上林水道_15.jpg 

七十四年初,駐軍為防敵軍兩棲登陸,改築成混泥土戰壕,並將原港口改道向南,建水閘,以調節及儲水為主。

  據烈嶼鄉文化館彙編,『烈火焠煉的島嶼』烈嶼鄉耆老口述歷史「227頁」:林XX先生言:『上林李府將軍的故事,在民國五十年十九師駐防烈嶼時,興建濱海大道經過陵水湖,因道路經過上林莊前的「淡水溝」,而淡水溝是上林的風水,而濱海大道卻堵住淡水溝的流向,軍管時期老百姓也無處反應,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

    當道路興建到將軍廟前,又遲遲沒辦法完工,有一天師長韓卓環來到上林,說他夢見有一位老先生姓李,留著長長的鬍子,跟他說這條水溝的水是向東流,當他在夢醒後,發覺到奇異,所以就到上林來探問,在路上遇到陳延年,他說要找一位姓李的老先生,但是陳延年說上林並無姓李的,只有一位李將軍,才發覺那位夢中的老先生,長的跟李將軍很神似。

    因此後來興建的濱海大道,在經過上林的淡水溝時,特別加建了涵洞,水從東方流出去。上林李將軍的事蹟自古就很多,現今可在將軍廟前的濱海公園石碑上獲知。』

    民國97年,上林幾位耆老根據「風水說」向鄉長建議,才有『上林古水道』的一連串工程施作。到目前為止,已經花費高達七千多萬的預算,而水依然向南流至貴山出海。而重金整治並經專家規劃設計的水道,竟然是外面的水流不進來,裡面的水也流不出去的想像水道!

上林水道_05.jpg

上林水道_07.jpg

上林水道_08.jpg

上林水道_09.jpg

上林水道_10.jpg

上林水道_11.jpg

上林水道_12.jpg

上林水道_13.jpg 

完工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儘管是漲大潮,海水依然無法流入上圖這些水道。


  根據耆老林先生所述,淡水溝是上林的風水,水應從(東方)流出去,而濱海大道堵住淡水溝的流向,使得水往南流向大海。但如果根據烈嶼古地圖,我們發現上林所處位置,後方(東北方)為高地,前方屬內海,依常理言,水往低處流,此處水流應為向南或西南流才對!怎會向東流?所謂『淡水溝』又在何處?縱有,應也只是一條不長的水溝罷了!這就是『上林古水道』的傳奇,一條消失了?或不曾存在的水道?

修築前衛星圖.jpg 

這是施工前的上林海岸及陵水湖,我們可以看到散佈其上的大小池子及水道集水情況。


修築前上林水道.jpg

原來水體有三處進出口,隨著海水的漲退潮,各池海水均能自由循環進出,故不致枯乾或產生惡臭。雖屬人工濕地,生態卻極為豐富。


上林水道_21.jpg

原『中路』的出水口


上林水道_22.jpg

原「上林將軍宮」橫涵出水口


上林水道_23.jpg 

退潮時的貴山出水口


上林水道_03.jpg 

漲潮時的貴山出水口


修築後上林水道.jpg 

   這是完工後的水道,有兩處的進出水口已經被封死,所有的水只能由貴山出海口進出。限於漲潮時間及水道又長,就以大潮當天的觀察,從海水可以流進池子,到退潮海水流出,短短不到1~2個小時,如此短暫的時間,海水大約也只能流到前3~4個池子,過「萬神爺宮」後幾個池子潮水還是無法進出。如果是小潮,那能流進的水量也就更有限了。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水道整治工程並沒有改善潮水進出的流量,以後就算再編列預算浚深,效果還是有限。


上林水道_08.jpg 

被水泥牆封死的兩處水道,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已呈惡臭的死水。

 

    花費7千多萬整治的上林古水道,其目的是什麼?對地方又有何效益?

    如果說,上林古水道的整治與其改變水的流向是風水考量,可是我們回顧陵水湖興建後的這50年來上林的發展,可說是人才輩出,其中博士有4人,將軍有2人,從事公務、教育工作者不計其數;出外經商有成者,除劉錦國先生外,旅台、在金所在都有;村裡人丁興旺、山海豐饒。而今,水道方向改了,地理環境變了,就風水學來看,『是好?是壞?』有待方家定評留待後人檢視。

以下兩張圖照,讓大家自行比較這樣的重金建設真的是我們迫切需要的嗎?

上林水道_20.jpg

施工前的上林海岸


上林水道_01.jpg  

現在的上林海岸

 

   花了7千多萬整治的上林古水道,今天我們看到的情形是:

『2010/5/7 烈嶼鄉民代表會第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提議:

(三) 建請爭取經費浚深上林古水道至貴山排水渠道,以避免造成雨季低窪地區淹水案

(六) 建請公所爭取經費規劃整建上林陵水湖邊池塘週邊排水系統,以維環境之整潔和美觀案。


     規劃有效的建設吧!排水渠道挖得再深,水還是進不來也出不去的。只要將原有的進出水口打開,水能夠找到回家的路,不必再浪費公帑就可改善雨季低窪地區的淹水情形,讓一切回歸自然,潮進潮出,上林的生態還是會恢復的。

     夏季將至,颱風豪雨亦將來臨,屆時再請大家實地觀察評估『上林古水道』工程對水利防洪及環境的影響吧!

上林水道_15.jpg 

 


 

紀錄上林古水道--系列之一: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299640

紀錄上林古水道--系列之二: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562360

紀錄上林古水道--系列之三: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578590

紀錄上林古水道--系列之四: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955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