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7  肥豬豆

豆科-肥豬豆_02.jpg

學名:Canavalia lineata (Thunb. ex Murray) DC.

科名: 豆科(Legumen)刀豆屬(Canavalia )

別名: 肥豬刀、濱刀豆、肥豆仔、狹刀豆

 

肥豬豆_11.jpg

肥豬豆_10.jpg 

多年生蔓性草本。三出複葉互生,頂小葉卵形,長5-10cm,上表面被伏毛,下表面光滑無毛,先端鈍形至微凹,基部楔形,厚紙質,上表面摸起來有點粗糙。

 

肥豬豆_04.jpg

肥豬豆_01.jpg

肥豬豆_09.jpg

總狀花序,花冠粉紅色;花萼筒狀,二唇化。花瓣蝶形。

 

肥豬豆_02.jpg

肥豬豆_06.jpg 

豆科-肥豬豆_03.jpg

莢果肥厚

 

豆科-肥豬豆_01.jpg   

成熟後呈黑褐色 

 

豆科-肥豬豆_04.jpg 

豆科-肥豬豆_05.jpg 

裡面含種子2- 10顆不等,種臍最大約9 mm

 

   由於濱刀豆和肥豬豆(Canavalia lineate (Thunb. ex Murray) DC.)的外型極為相似,生育地也常有重疊,所以兩者時常相誤植用。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台灣維管束植物簡介』、山羊百科、野花圖鑑等資料所述兩者是不同的。最常見的情形便是將肥豬豆誤植為濱刀豆,以濱刀豆為Canaval-ia lineate的正式中文學名,肥豬豆為俗稱。其實,只要仔細觀察葉跟莢果的部份,仍能分辨出兩者的不同。肥豬豆也是三出複葉,不過小葉基部是很明顯的楔形。而莢果則是長約5- 6 cm,寬約2- 3. 5 cm,整體較濱刀豆的莢果為寬為胖。另外,肥豬豆的種臍大於 10 mm,比濱刀豆大些。濱刀豆花冠紫紅色,肥豬豆花冠粉紅色。

 濱刀豆.jpg 

濱刀豆

資料來源:http://ceag.phc.edu.tw/~nature/nature/3-1/08-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