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3-大陸盜採沙石濫捕漁應進行兩岸協商
2010/12/3
記者翁碧蓮/金城報導

  去年三合一選舉及今年的基層選舉,經檢警調全力查察賄選及妨害投票案,截至99年10月止,福建省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共起訴80件,總計111人,成效顯著;同時配合法務部全面落實執行「排除民怨」等政策,深獲好口碑。檢警調單位矢志努力共同維護金門社會治安,打造金門優質生活環境。
「金門地區99年度檢警聯席會議」昨下午2時30分起至5時在地檢署會議廳舉行,由檢察長張金塗主持,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施良波、縣長李沃士、檢警調、海巡署、高雄關稅局離島派出課、移民署金門服務站、消防局、南部軍事法院軍事檢察署、南部軍事法院金門審判庭等單位派員參加。
  檢察長張金塗致詞時指出,檢警調聯席會議功能即要檢討過去,策勵將來,一方面藉由工作成效檢討求精進,另方面則建立溝通平台,就平常工作上遭遇到問題提出交換意見,增進各機關間的了解,進而推升績效與品質。他同時說明去年三合選舉及今年基層選舉查察賄選成效。
  張金塗說明「民怨案件」及「排除民怨」為法務部當前之重要政策及努力重點工作,其中「路見不平」案件是法務部頒訂重點查緝案件,其中共有七大類是高度引起民怨案件。他說,此次中心議題訂為「如何有效執行排除民怨犯罪案件」,目的在集思廣益,使金門成為一個免於恐懼、安全無虞的優質生活縣巿。
「金門,因有你們真好!」,縣長李沃士感謝檢警調等各單位通力合作,使金門治安平穩成效佳。他提及自己選舉期間下鄉拜票時,發現鄉村很多家戶是「夜不閉戶」,這是全國十分少見;但隨著兩岸交流的活絡,有些犯罪類型較為罕見,他希望大家持續努力,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高分檢檢察長施良波肯定各單位在去年查察幽靈人口等表現亮麗,期勉未來一年持續努力,尤其犯罪手法翻新,檢警調等在查緝技巧也更新提升,同時善用兩岸的司法互助,使打擊不法層面更具廣度、深度。福建調查處長曹衡麟則秉持虛心態度檢討去年度工作情形。
縣警局副局長李懷寧說,警察局全體同仁將士用命,去年治安評比名列全國第一。南部軍事法院軍事檢署主任檢察官儲義財表示,將全力配合檢警調治安工作的推動。移民署專門委員黃嘉輝說明防制人口販運及非法打工的專案之工作重點。
會中並進行工作報告,依序由地檢署、縣警局、福建省調查處、縣政府政風室等單位提出詳實的報告。同時針對6項中心議題作研討,經決議均照案通過。
有關大陸盜採砂石案件嚴重,李縣長提及從后湖到慈湖海岸受影響最鉅,必須加以制止;他構思是否由兩岸進行協商,但若罰款為主,基於利益大,可能效果不彰,其次,查扣機具也無實質意義,他主張是否應予提高罰款可行性。
李縣長認為,若兩岸建立溝通管道,我方可要求大陸方面加以管制,其內部管制較我方取締更能達到治標治本宏效。地檢署檢察長張金塗說明查扣機具不能證明何人所有,也不能沒收,有些增加偵辦的難度。
海巡署第12巡防區召集人石大誠說,有關盜採砂石等裁罰,大陸方面改以噸位計算,裁罰最高可到7百萬元。他指出,其犯罪者未攜帶證件,且捕魚不擇手段,抗拒情事層出不窮,每日約3至5件,包括收容漁民亦產生許多問題,他建議提高兩岸協商的層級。
  施良波表示,兩岸司法論壇提及有關有違法情事,對岸曾要求我方提供資料,再交由大陸嚴辦,以達嚇阻絕效果。大陸聯絡窗口是邊防總隊,我方則可由巡防局聯繫。此提議並列入議題作成決議。
  提及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的議題,衛生局長陳天順希望由「預防勝於治療」為前提,建議採取預防在先措施,即在駕駛人未上車之前先行酒測。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