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3-烈中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獎
2010/12/3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國中榮獲教育部99年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獎,由烈中校長宋文章代表赴台,接受教育部長吳清基頒獎表揚;對於這項榮譽,宋文章表示,是全校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爭取來的教學成果,期望再接再厲,持之以恆,攜手形塑優質校園品德文化之校風。
  教育部為獎勵品德推動績優學校,激勵學校親師生全面參與品德校園文化之塑造,並分享交流各績優學校之推動經驗,以形塑優質之校園品德文化,而訂定獎勵98學年度執行並積極推動品德教育表現優良之公私立各級學校。其遴選指標包括下列各項:
  (一)、依據「由下而上」、「多元參與」之原則,訂定品德教育之核心價值與具體行為準則,並提供具體作法落實推動。
  (二)、將品德教育融入相關課程或活動,使學生透過實踐、體驗與省思,建構內化的意義,引導學生思辨、澄清、接納,進而願意實踐。
  (三)、運用品德教育十大推動策略推動品德教育,並能透過自我檢核指標,針對實施歷程與結果進行評估與反省。
  (四)、透過親師生共同營造具品德氣氛之優質校園文化,並結合社區資源以發揮境教之功能。
  烈嶼國中在推動品德教育工作,具有多項的特色及成果,因此而榮獲教育部頒給99年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獎;其得獎特色及成果有:
  1.獲選親子天下雜誌品德推手學校,以及推動正向管教績效卓著,榮獲97年度教育部績優學校暨範例佳作。
  2.榮獲98年度金門縣品德教育與正向管教教育績優學校和獲99學年度教育部補助辦理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
  3.金門縣立烈嶼國中教育優先區補助學校發展特色│國術醒獅。
  4.每週升旗進行生活優質獎及環保優質獎頒獎,以及推廣國家清潔週學校環境清潔打掃工作。
  5.每學期辦理金門縣立烈嶼國民中學人權法治教育-班聯會;辦理品德教育講座生命教育-生命鬥士。
  6.每年辦理烈嶼鄉成年禮和家長會參與協助推廣有品教育。
  7.藝術紮根-班級教室佈置比賽及海報設計比賽。
  8.推薦本校金門縣好人好事代表、品德教育總目標:建立著重品德「核心價值」與其「行為準則」之實踐的校園文化。
  另外,烈嶼國中在推動品德教育工作的近程目標是凝聚校內師生共識,透過課程活動、潛在課程、教師典範經驗感動、啟發思辦、環境形塑、做中學、自我期許建立共識。
  至於其中程目標為整合校內外資源,發展品德文化,透過課程、流動、潛在課程、教師典範、形塑品德校園文化;遠程目標:結合學校與民間團體資源,提升家長與社區對於品德教育之重視,增進與對當代品德核心價值及其行為準則之認識與實踐,發揮家庭。
  烈嶼國中學生在品德小故事中寫到說:「近來學校推廣品德教育,老師希望我們養成良好的品德修養,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和同學互助合作、共同學習,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雖然有些同學並不能明白老師的用心,認為沒有必要。但我相信,只要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大家一定能體會學校推廣品德教育的真正意涵,那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謙卑有禮,將來在社會上成為一位有用的人。」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