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青岐社區總體營造一書出版面世
2010/11/29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青岐社區總體營造一書付梓出版問世,總共一百二十頁,分成十個目錄,全書以圖文並茂呈現,逐一介紹青岐社區、自然環境、文化景點,以及歷史傳承,可成為本土地方文化教材,更是一部內容充實的「村誌」。
  由青岐社區發展協會出版的「青岐社區總體營造一書」,發行人為金門文化局長李錫隆和青岐社區理事長洪大偉,總策劃周祥敏,主篇洪崇禧,編輯有洪國棟、黃彩虹、蘇建國、洪進祿、洪致祥、洪忠正、洪天南、洪信德、洪仁忠、林愛華、洪再興、洪財利、洪國興、洪水件、洪國正、洪景生、李永澤;美編設計洪嘉偉,指導單位金門文化局。
  這本書打開的首頁是風雞藝術牆的照片,講述風雞與青岐社區歷史和八二三戰役的淵源,並祈望風雞為青岐帶來安定祥和的富庶生活願景。其書第二頁是青岐地理圖,標示各自然村的位置,陵水湖水鳥保護區、名勝景點和國家公園區等,一目瞭然,只要依地圖的指示,即可暢遊青岐,感受青岐給人的魅力。
  青岐社區總體營造一書目錄包括社區簡介、自然環境、社區組織、歷史傳承、社區特產、社區景點、社區傳說、社區文化、社區活動、未來願景,總共有十個目錄;依其目錄上的頁數編號,即可打開欲閱讀的內容。
  位於烈嶼鄉西方的青岐社區,目前人口數有一千餘人,為烈嶼地區最大的聚落,居民以農、工業為主;因為靠近大陸廈門港,自古以來,僑居海外的村民甚多。青岐也是多姓氏的村落,但以洪姓為大宗,開基祖十七郎公,祖籍江西省樂平市洪岩鎮源社,分枝衍深塢、后豐,今澎湖各派是其苗裔。
  在自然環境中,青岐地質景觀有東崗的花崗岩、侵入岩,南山頭的玄武岩、生痕化石,貴山的海岸沙丘;經過大自然的洗禮和海浪的沖刷,以及沿著節理岩石破裂帶的侵蝕風化下,形成奇特的景觀,讓人駐足忘返。還有沿著青岐海岸南行,可到達最南端的南山頭,由柱狀玄武岩構成的峭壁,氣勢雄偉,極富景觀之美。
  青岐至今仍保持著農業社會傳統優良美德,社區組織發展蓬勃,有社區發展協會、洪氏家廟慈善會、異姓聯盟、關帝廟管委會、朱府王爺管委會、清水祖師廟管委會、天師宮管委會;在眾多委員會中,其規模最大、組織最完善的,首推青岐社區發展協會與青岐洪氏家廟慈善會。
  於青岐社區景點也提出風景線規劃,烈女廟參拜,然後到青遠湖、仙厝坑招潮蟹之旅;接下來,赴破湍頭片麻岩探幽、南山頭柱狀玄武岩尋覓,最後至青岐港生痕化石走訪,青岐社區認為若能如此規劃,必能發展成一優秀的旅遊點,對發展地方觀光事業有著莫大助益。
  青岐社區總體營造的未來願景,提出社區環境課題與對策,一是發展觀光事業,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二是政府逐年編列預算,對已坍塌老舊閩南式建築加以維護,建構一處傳統閩南式建築的觀光區,豐富觀光資源,改善社區居住品質;三是透過政府或授權民間組織與大陸協商,加強漳廈地區垃圾的管控,以免垃圾破壞美麗海岸風光。
  烈嶼鄉青岐社區總體營造一書指出,烈嶼的明天充滿著光明與希望,而青岐更因有著優美的景色和璀璨的海岸線,發展不可限量,期盼在政府與民間社團共同努力之下,能將青岐社區發展為烈嶼鄉的一顆明珠。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