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監委巡察看好烈嶼發展潛力
2010/11/19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抵金專案調查離島建設基金執行情形的監察委員沈美真、杜善良昨前往水頭了解小三通業務後;隨即,他們兩人跨海到烈嶼鄉訪查,了解離島基金補助對鄉政建設的影響情況。同時,沈美真、杜善良認為未來金門大橋興建啟用,對烈嶼鄉發展充滿潛力和遠景。
  沈美真、杜善良是於昨天上午,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萬翔、金門縣政府研考室主任陳朝金等人陪同,搭乘大小金門交通船太武號過水到小金門訪查,烈嶼鄉長洪成發、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前往九宮碼頭迎接,歡迎他們二人來訪。
  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烈嶼管理站主任楊恭賀和鄉公所秘書呂合成陪同,沈美真和杜善良一行人,分別前往湖井頭戰史館、陵水湖濕地,以及烈嶼鄉文化館等地參訪,了解烈嶼地區文化保存和自然生態的維護情形。
  之後,沈美真和杜善良到烈嶼鄉公所拜會,並了解離島基金補助對於鄉政建設是否有影響?鄉長洪成發表示,鄉政建設經費預算大部份來自縣政府,離島基金若不再補助,或多或少均會有影響;尤以金門推動觀光,小金門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如果沒有重大建設和投資,是無法吸引人潮到烈嶼和振興地方產業和經濟。
  洪成發也拋出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國家公園議題,他表示,烈嶼島有四分之一土地被劃歸為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尤其濱海大道外的海岸都屬於國家公園範圍,嚴重限制地方建設及阻礙開發使用;雖然國家公園用心在做,但未得到烈嶼鄉親的支持,是值得檢討的地方。
  洪成發指出,台灣和金門兩地的國家公園地理和環境不同,在規劃時應兼顧地方發展和地理環境,以符合實際需求;因此,他建議烈嶼國家公園範園由面縮小為點,保留湖井頭戰史館、將軍堡、九宮坑道等具有戰役史蹟價值的點外,均應檢討釋出,減少地方反對聲浪,並促請來訪兩位委員為烈嶼發聲!
  杜善良表示,國家公園規劃除了專家學者之外,應有地方人士的參與和採納地方建言、意見;他並指出,國家公園在維護海岸、自然生態資源,不能放棄此一理想。
  洪成發指出,烈嶼島也展開第二階段排雷,今年共九處十六萬七千三百六十七平方公尺,明年小金雷區委商排雷共十八處,面積三十萬六千九百六十三平方公尺;後(101)年小金雷區委商排雷一處,一萬八千二百二十二平方公尺,在全島完成排雷後,目前也將規劃遊艇碼頭和渡假勝地,是烈嶼海岸和開發的重要時機。
  沈美真表示,國家公園應對戰役史蹟、閩南傳統建築、自然生態景觀等,提出更好的規劃,讓小金門在戰役史蹟、閩南傳統建築、自然生態景觀受到更好的保護。而且,杜善良表示,金門大橋興建後,對小金門發展是助力,他看好烈嶼鄉未來的發展度。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