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簡益章跨海烈嶼實勘提供良策
2010/9/10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國際毒草~銀膠菊,在烈嶼這座離島中的離島,仍不能倖免也被入侵,滿山遍野,隨處可見,剷除不勝剷除,十分的傷腦筋。昨天上午,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管處處長簡益章率員抵烈嶼實地勘察,了解銀膠菊蔓延、危害現況,他認為不能採用藥物,以免造成二次傷害,還是以剷(拔)除的方式為宜。
過敏原植物銀膠菊,它的外觀酷似滿天星,外表微細狀體含有銀膠素,吸入過多可能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外,花粉也有毒性易造成過敏、支氣管炎,大量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國內列為危害力最高的前二十種外來入侵植物之一,也被國際列為間接接觸最嚴重的毒草之一。
  林務局屏管處處長簡益章和副處長黃妙修、作業課課長林弘基三人,在縣府建設局農林課長李廣榮、林務所所長楊慧明及造林課課長陳松榮等人陪同,他們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抵烈嶼地區實地會勘銀膠菊漫延、危害現況,以作為補助和協助剷除的參考。
  簡益章談到銀膠菊的防治方法時,他指出,剷除銀菊要把握時機,在明年三月間對銀膠菊宣戰,可以採用雇工、發動社區居民,以及營區由軍方負責剷除;由於銀膠菊繁殖很快,一定要剷除,不然會影響人體的健康。
  他也提到,林務局有四年的銀膠菊剷除計畫,今年第一年全國的防治面積二千五百公頃,金門地區就提出二千公頃需求,預定補助金門五百萬元經費,來做銀膠菊剷除工作。
  縣府建設局農林課長李廣榮表示,烈嶼在防治銀膠菊行動非常積極,今年的補助經費,將優先給烈嶼鄉一部份來防治,也將盡量來協助剷除銀膠菊,以維護民眾的身體健康。
  烈嶼鄉清潔隊長林長固,今年五月動員人力拔除銀膠菊,但東邊拔兮,西邊長,不知道是什麼鬼東西,春風吹又生,不勝剷除。他說,明年在銀膠菊剷除工作,將在銀膠菊長出十餘公分後,軍民聯合總動員,想盡辦法,也要全力來剷除,希望中央或是地方能多給些補助經費,以便雇工來拔除;若是等開花再來拔除或是剷除,已是緩不濟急。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外觀酷似滿天星、被國際視為「毒草」的外來植物銀膠菊,快速蔓延,已威脅本土植物生態。它還會威脅人體健康,尤其植物外表細微的纖毛具有毒性,且釋出的花粉容易造成人體過敏,引起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在根除上,銀膠菊以根除及火攻最為有效,若見到銀膠菊,最好戴上手套馬上拔除,一把火燒掉,是為根除毒草銀膠菊最有效方法。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