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慈濟人邱振煥舊地行醫回憶一籮筐
2010/6/28
記者許加泰/專訪報導

老醫生邱振煥退而不休,隨著慈濟伙伴一起來到金門舊地服務,也勾起他曾於民國五十六年,在烽火歲月中搶救傷患的深刻回憶,他說,當年的醫療環境和今日是不可同日而語,金門整體建設進步很多,有如花園般的美麗環境,唯一不變的是純樸的民風,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現年七十七歲的邱振煥,完成國防醫學院的學業,於民國五十六年調派離島金門擔任軍醫的工作,邱振煥說,他先後在小金門后頭的衛生連,和料羅後送的醫院服務,讓他無法抹滅的一段回憶是當時親眼目睹一位小金門民眾遭匪軍的宣傳彈所波及,腿部受傷,血流不止,他立即和軍醫同伴一同搶救這位民眾,總算保住了性命,也讓他深刻體認到砲火無情,生命朝不保夕。
  邱振煥說,當年國共的對峙,兩岸的烽火歲月,他的心中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平安的回到台灣就好。戰火餘生的邱振煥很感恩,也發願在行有餘力時,會盡最大的能力來行醫服務,在他還未加入慈濟的醫療服務團隊前,邱振煥經常隨著政府、民間的醫療服務團隊,遠赴國外醫療落後的國家、或友邦做醫療服務,奉獻他的專長,行醫救人。
  大陸四川發生大地震,造成慘重的傷亡災情,邱振煥也不落人後,發揮台灣同胞的愛心,和台灣的醫療服務團隊遠赴四川災區救人,之後,也多次又到災區做醫療服務,讓災民感受到同胞愛。
  邱振煥從軍醫生涯退休後,也在台中開業,繼續行醫,他於民國九十二年,在機緣下,和慈濟結了緣,一直以「慈濟人」自許,和慈濟伙伴一起做更多善事,愈做愈快樂。
  邱振煥有豐富的行醫經驗,只要有慈濟伙伴的邀約,不管是台灣本島山區、或是離島,他總是義不容辭的參與,精神奕奕來服務弱勢病患,感受做這件事的滿足與欣慰。
  這一次義診活動的總聯絡人林欣璇,是小金門鄉親,參與活動的成員大多是慈濟北區人醫會,邱振煥也在林欣璇的邀約下,從中區的台中到台北和慈濟伙伴會合,一起來金門做服務,林欣璇說,邱醫生就是這樣的熱心,已經連續兩年主動到離島服務。
  邱振煥和其他的醫護人員,很細心的為民眾看診,他說,金門醫療區塊的資源,還是有很多要補強的地方,金門的民眾很純樸、也很有人情味,但民眾的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也需要教育。
  邱振煥說,很多民眾看病時,會一直拜託醫生多開些藥,也認為注射藥劑會好的更快,事實上,養生更是重要,針打多、藥吃多,對身體的健康還是會有所影響,他希望民眾一定要有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平常多注意保健身體,才是健康的根本之道。
  烈嶼鄉長洪成發很敬佩邱老醫師的這一份愛心,他說,從邱振煥老醫師身上可以看到每位慈濟人,不管是年輕、或是中年、老年,都有一顆熱忱服務大眾的心,他們以「志業」的心做善事,展現慈濟人無所求的大愛精神。
  行醫濟世四十五載的邱振煥說,只要自己還有能力,他會和慈濟伙伴持續服務下去,讓人生過的更豐富。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