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烈嶼鄉志增修面世
2010/3/1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看見烈嶼的容顏!由烈嶼鄉公所出版及編印的增修烈嶼鄉志套書,共分上、下二冊;前後歷經長達四年的增修編纂時間,終於在鄉親的熱切殷盼下,正式出版問世。鄉公所指出,增修烈嶼鄉志除印製實體紙本外,並製作電子書(DVD光碟),讓民眾可以輕鬆透過電腦閱讀;同時,透過增修烈嶼鄉志,展現烈嶼鄉特有的生命脈動與文化特色,讓更多人見證自古以來的多元發展面貌,堪稱烈嶼鄉地方的「百科全書」。
  走過歲月履痕,紀錄烈嶼容顏。烈嶼鄉公所表示,增修烈嶼鄉志自九十四年起,依據烈嶼鄉的地形地貌、發展歷程,透過地理、開發、政事、文化、教育、經濟、社會、軍事、華僑、人物等拾篇及紀事年表篇,分門別類撰述,詳實紀錄,尤以增列〈軍事篇〉、〈華僑篇〉甚具意義。
  最早的烈嶼鄉志,出版於民國九十一年元月,迄今已有八年之久的時光!新增修烈嶼鄉志全套上下兩冊,凡五十萬餘言,將帶領鄉親和讀者經由文字的敘述與圖片的回顧,完整看見烈嶼鄉發展的軌跡,為烈嶼鄉歷年來孕育成長的點點滴滴,留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燦爛篇章。
  鄉志之纂修與增訂,旨在保存地方信史,增進鄉民對鄉土的認識,提供學術界研究與施政參考。其所列地名採當時名稱,並附註現今地名,俾便閱讀查考。在該志內文撰述採語體文,文字力求簡潔淺顯,並加新式標點符號,俾便通俗易讀。
  增修烈嶼鄉志撰述格式:(一)各志依序下分篇、章、節、項、目、款。(二)篇之編號採國字大寫(如第壹篇地理篇……),每篇各有篇名,均另一新頁開始。(三)章、節之編號採國字小寫(如第一章、第一節……)。(四)節以下之項、目、款之編號採依序為:一、(一)、1、(1)、{1}……以次類推之。
  其參考文獻除原始史料、檔案、古今相關著作外,並作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務期客觀、詳備,俾建立一方之信史。至於撰述範圍以烈嶼鄉現行行政區域為主,時間上溯開闢,下迄當代。地名第一次出現,註明現今名稱,年代第一次出現,附加西元紀年。圖、表、照片隨文附錄。
  烈嶼鄉公所表示,增修烈嶼鄉志取材包括公私文書、著作、田野調查資料、口述歷史等,廣泛蒐集,詳加考訂,去蕪存菁,力求資料正確與完整,所引資料均加註解,採頁下註(註腳),並於志末加列參考書目,敘明資料來源,藉以徵信查考。
  烈嶼鄉志增修是全體撰述委員殫精竭慮、眾志成城、集思廣益的結果。烈嶼鄉公所指出,增修烈嶼鄉志的出版只是一個起頭,仰望它能再一次成為重建烈嶼鄉親歷史記憶,凝聚情感與共識的發端,永久典藏屬於烈嶼人的璀璨風華,並在此基礎上,為明日的烈嶼開創新頁。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