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酸白菜DIY學到賺到民眾熱衷
2010/1/4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全國第一家金門DOC(數位機會中心)實體特色商店,即將在烈嶼羅厝設立;目前,烈嶼店整個籌備工作大致就緒,預定元月二十九日舉行揭幕儀式。烈嶼數位機會中心昨天就舉辦一項「酸白菜DIY」研習課程來熱身,吸引許多民眾、甚至七旬老翁和大金門的學員慕名前來參加,研習情形相當的認真和熱絡,直呼:「學到就是賺到了!」
  烈嶼數位機會中心的「酸白菜DIY」研習課程,昨天上午九時起,假羅厝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金門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員林梅櫻表示,金門數位機會中心特色商店烈嶼店的位置在四維坑道出口;它是全國第一家,第一批上架商品將以手工藝品為主,接下來農產品、水果都會陸續進來,如新竹的水蜜桃,還有米、桂花釀等最實惠的偏鄉特色的商品。
  「酸白菜DIY」研習課程係邀請金門農工職校園藝科主任劉溪丁抵烈嶼數位機會中心指導和傳授參加學員製作酸白菜;其課程分為課堂上的理論課程,以及實際操作製作課程兩部份,金門縣議員洪麗萍表示,可以帶給烈嶼地區民眾習得一技之長,增加一個就業的機會,而且老師很認真教學員如何去製作酸白菜,希望未來政府能多給予地方產業一些資源和行銷輔導,提振地方產業和經濟。
  也是烈嶼鄉上林村人的劉溪丁,他這次抱著回饋鄉里的心回到家鄉傳授酸白菜作法,劉溪丁表示,烈嶼鄉相對於大金門來講是弱勢,有很多研習資訊不像大金門便捷。從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就學,目前在農工職校教鹽產加工課程,劉溪丁說,剛好烈嶼數位機會中心邀請回家鄉指導酸白菜的作法。劉溪丁表示,這三年來,農工職校以檸檬香茅為副材料、配上金門地區的農特產品大白菜,製作酸白菜,希望學員學到一個專長,並把酸白菜的製作發揚光大,成為一項新興的觀光經濟產品。
  劉溪丁指出,農工的酸白菜做法與一般的不一樣,第一接種乳酸菌,然後用水隔絕方式,避免空氣中的耗氧菌進入,不會產生丁酸臭味的腐敗氣味,變成優勢菌種;冬季二十度最宜繁殖製作酸白菜。而傳統的方式,是一層鹽,一層菜、還要翻攪,而現採用浸泡式的,不用人工去翻攪,二十一天到準時收成,且鹽度低,符合少鹽的飲食之道,吃出健康。
  劉溪丁指出,農工酸白菜原理是利用食鹽滲透壓、酵素作用,大白菜本身有殿粉霉和很多酵素,可以與食鹽產生特殊的風味出來,以及消除酸菜味;另一個是微生物作用,最後是副產料的作用,取得副產料最容易的是高粱酒糟,並可產生特殊風味;而檸檬香茅是農工職校的特色產品,所以一種是用高粱酒糟,一種是用檸檬香茅參與發酵,做出來的產品無論在色澤和芳香都很好。
  昨天參與研習的學員很踴躍,莊姓老翁說,為什麼不來學,學到了就多一項的就業機會。而,來自大金門的學員表示,他們聽到烈嶼有舉辦酸白菜研習課程,特地搭船來上課,希望學會製作酸白菜的方法。酸白菜的作法很簡單,家家戶戶都可以來做,作法是將大白菜洗淨後,整顆切成兩半後,放入桶中稱重量,按比率百分之三的鹽、百分之二的糖,然後用一般的冷水溢滿,再加入一些乳酸菌接種(也可用養樂多、優酪乳代替),廿一天後就成了酸白菜。
  金門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員林梅櫻表示,數位機會中心的經費正逐年遞減之中,最終是希望社區能夠自主營運,但還是有其困難度有待去突破,所以希望偏鄉的特色產品,能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來增加收入,讓數位中心永續經營下去。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