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的民風純樸,當地的人十分和善,且熱心助人,對於宗教信仰相當虔誠,上岐村的保生大帝廟規模宏偉,堪稱全鄉寺廟之最;而林湖村建築獨特的基督教堂,則是烈嶼的唯一,兩者均是信仰中心。至於信奉膜拜的神祇,以關聖帝君為道教的主要代表,北風爺及風雞是傳統民間信仰,祈求安境保民,地方繁榮。
  烈嶼鄉劃分成林湖村、上岐村、上林村、西口村、黃埔村等五個行政村,現有人口數約九千人,分佈在二十六個自然村之中,大多依同姓血緣形成聚落,各村內聚落多為閩南式傳統建築,現代建築房屋也比鄰而起,形成新舊的對比。烈嶼鄉村風景清閒悠靜,逡巡遊訪之中,各村內的大小廟宇,整修的富麗堂皇,相當顯眼。
  目前,烈嶼鄉總共近五十座寺廟,是當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主要是一村一廟,供奉主神為村落的境主守護神,以供奉關聖帝君、天上聖母、玄天上帝、李將軍、萬聖爺等神祇;同時,也可以發現少數的村落則擁有多座廟宇,主要座落在村落較險要的地方,以村落外圍為主,凸顯出其保護功能的角色。
  來到風雞的故鄉~烈嶼一遊,除了探訪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民俗風情、人文采風、閩式建築、戰地史蹟的多元面貌,發出讚嘆之餘,也別忘了走到各村落造訪,感受當地人的友善友誼,以及當地的廟宇之美,佇足嘆為觀止,何其堂皇又雄偉。
  烈嶼行政中心之地的林湖村的羅厝有西湖古廟、黃將軍廟;下湖有忠義廟;東林有靈忠廟、佛祖廟、萬神宮;西宅有忠仁廟;西路有忠義廟。
  黃埔村的黃厝有關帝廟、后頭有麟護宮、林邊有李府將軍廟、埔頭有吳將軍廟、庵頂有張天師廟。
  西口村的后宅有九天玄女廟、下田有真武廟、西方有北極上帝廟、釋迦佛祖玄天上帝廟(又稱西甲西方宮)、靈山廟;西吳有田帥廟、東坑有清雲殿、湖井頭有李府將軍廟、白將軍廟(顯靈宮)、雙口的拱福宮。
上林村的上林有三代公宮、李將軍廟、厲王爺宮;前埔有保障宮、中墩有真武廟、后井有劉府王公廟、南塘有真武廟。
  至於上岐村的上庫擁有全鄉寺廟之最的保生大帝廟外,還有萬神爺宮、天后宮;以及楊厝的三玄宮、萬聖宮;青岐的天師宮、代天朱府、清水祖殿、關聖廟、關聖太子廟、烈女廟、仙祖宮,青岐也是宮廟最多的自然村。
  另外,烈嶼鄉唯一的一座基督教堂,位於林湖村的西路,以紅磚砌築而成,紅白相間,極具特色;目前有傳道一人,教徒約有二十餘人。
  在民間傳統主要信仰中的「風雞」,烈嶼鄉目前尚有四座傳統村落風雞,分別在西方、南塘,以及東坑,均為泥塑,作用有鎮煞制風,還有專剋蟲害,也是吉祥物。而九宮碼頭地標新矗立的一座風雞,成為進入烈嶼的文化景觀。「北風爺」,早年全鄉僅有一尊,位於西方村北面;另一尊在東坑,於八十九年七月間新置,與西方的北風爺相若,均在村外北方把關,以鎮風、押煞,也不讓邪穢之物進入村莊內,與大金門村外常見的風獅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大金無北風爺,小金沒有風獅爺,正亦是傳統間信仰「區域演變」之一例。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