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創意閱讀西口國小展現成果
2010/1/8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風雞是烈嶼鄉的吉祥物,又稱為白雞,也是烈嶼獨特民間信仰,具有鎮風辟煞、護宅保民、啄食蟲害等功能。烈嶼西口國小推動「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活動,就以風雞為教學題材之一,小朋友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小手捏出一件件可愛的風雞作品,展現出地方創造力教學成果。
  烈嶼西口國小「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活動,希望培養創意教師、創意學子,以及跨領域的教學特色;自實施以來,有效提升新進教師的鄉土知能,指導學童欣賞自己家鄉生長的土地,並與「環境教育」、「海洋教育」等教育議題結合,培養本土化與國際觀的創意學子。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是各項學習的基石。西口國小精心規劃打造一條閱讀走廊,讓小朋友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中閱讀有關金門鄉土專書與童書,約有六十本;以及烈嶼鄉人文歷史、鄉土自然之平面書籍、有聲書等,校長吳水澤表示,從閱讀之中,培養學童閱讀習慣和創造力、想像力、感受力、理解力、競爭力,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窗。
  西口國小「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執行秘書林麗姿說,閱讀教育是學校持續推動的校本課程,多年來除已規劃於正式課程實施之外,並於九十六年至九十七年推動「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讀課程,鼓勵師生除了要吸收書本上的知識外,還要走向自然、走向戶外,到各地體驗、探索、觀察、遊學,開拓自己的視野,增廣自己的見聞。
  林麗姿說,九十八學年度「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活動,即是彌補「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讀課程之不足的地方,由近及遠,將閱讀課程結合鄉土教育,期由提升跨領域教師相關知識概念與專業知能,以指導學童創意閱讀自己的家鄉,悅賞生長的土地,達到課程與烈嶼鄉環境聯結、提升創意教師群鄉土知能等目標。
  「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的推動,西口校長吳水澤表示,實施內容區分創意行政經營、創意閱讀課程和活動;其中,除結合閱讀課程每學期安排二本鄉土專書之閱讀內容,每學期每班視教學內容,規劃烈嶼鄉之戶外體驗教學;另外,也聘請鄉土專長教師指導,舉辦教師鄉土教育活動。
  很棒!非常有趣!課程很好!很開心、也很喜歡!西口國小學童如此的來形容參與「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在延伸學習上,全校性一年一度戶外教學時,徵求有意願同學擔任定點小小解說員,事先收集資料,介紹景點特色外,亦設計有獎徵答活動,寓教於樂,讓學生在不同的活動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引發學習動機,並認識自己、肯定自我價值。
  「閱讀,讓您的腦更有創造力。」烈嶼西口國小把推動「趨山走海、悅讀家鄉」創意閱讀課程成果集結成冊出版專刊,收錄鱟、等待霧散的戴勝鳥、坑坑洞洞、阿公的假牙、阿金的菜刀、祝福的酒、咪咪古厝魚、風獅爺減肥記、來金作客、老房子說故事、揭開風雞和北風王的神秘面紗教案成果,在寒假結束前拿出一張亮麗的教學成績單,做為虎年獻給親師生的最佳禮物。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