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鬧意迎春烈嶼鄉歡欣鼓舞小過年
2010/3/1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昨是庚寅年正月十五日,烈嶼鄉慶祝元宵佳節,鄉公所結合上林社區發展協會舉辦一系列慶元宵活動,與民同歡外;東林、黃厝也推出賀新年、慶元宵聯誼活動,內容有品嚐地方美食、送花燈、乞龜、猜謎、摸彩、點平安燈祈福。同時,西口和上林也有「掛香」遶境巡安廟會活動,爆竹、鑼鼓聲不絕於耳,掀起慶祝和歡渡「小過年」活動的最高潮。
  迎接福虎新年到來,烈嶼鄉公所歡慶春節在大年初一、初二舉辦一連兩天新春遊藝活動;而上庫保生大帝廟也有擲聖筊和點光明燈、安太歲、遶境巡安祈福等一系列過新年活動。天公生過後到大年初十,上庫和南塘請火點燃「掛香」頭香,揭開烈嶼各甲「掛香」遶境巡安活動,洋溢著新春和廟會的熱鬧氣氛。
  農曆新正元宵節,又稱上元、元夕,或是燈節,是民俗重大年節節慶之一,又稱為小過年。烈嶼鄉公所結合上林社區發展協會昨天晚上六時起,熱熱鬧鬧的假上林社區將軍廟前廣場舉辦一系列慶元宵的活動,公所清潔隊的公背婆、車鼓陣精彩表演,展現傳統舞蹈結合藝陣表演,增添活動的熱鬧氣氛。
  烈嶼鄉公所表示,清潔隊的公背婆、車鼓陣曾於去年初應邀在大陸廈門市觀音山海濱旅遊休閒區演出、參加兩岸三地民俗技藝觀摩演出;另也在第一屆金廈海域泳渡-烈嶼地區迎賓表演活動等等多項大型活動演出,他們逗趣又有活力的表演,為活動增色不少,更炒熱鬧元宵的歡樂。
  在慶元宵佳節活動中,即將卸任的烈嶼鄉鄉長林金量也歡欣的與鄉親一同參與搓湯圓慶團圓、品嚐地方美食、猜燈謎、卡啦OK演唱、摸彩活動,分送摸彩券予參與者、也分送燈籠予小朋友-可愛虎爺DIY創意紙雕小提燈,他祝福鄉親家庭幸福圓滿,洋溢著慶元宵熱鬧的氛氛。
  林金量表示,公所各項活動均與各個社區、社團充分合作、相互經驗傳承與分享,並希望鄉親繼續支持公所推動各項鄉政業務,共促地方更加進步發展。同時,他也感謝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熱忱協助,促使社區居民全力共同主動參與,讓活動辦的熱熱鬧鬧,感受小過年元宵節的喜慶快樂。
  猜燈謎是慶祝元宵節的重頭戲之一,鄉公所表示,謎語包括有字詞、成語、人名、俗語、地名等,不少猜燈謎高手齊聚現場接受挑戰,公所也準備許多獎品。另外還安排有卡啦OK聯誼,讓鄉親上台高歌一曲,展現自己的好歌喉及美妙歌聲,在歡唱中一同歡渡元宵佳節。
  東林靈忠廟管委會與協辦單位東林社區發展協會也從昨天下午四時三十分起,舉辦搓元宵圓、烹點心、鑼鼓喧天慶元宵、南音和卡啦OK歡唱、燈謎會、虎爺繞境巡安、乞平安龜等熱鬧的慶祝活動。最後,東林靈忠廟管委會並舉行點平安燈,祈求新的一年所有鄉親能更加健康、順利、平安!
  烈嶼是一個宗教民間信仰虔誠的地方,西口、上林、后頭也有「掛香」遶境巡安廟會活動,爆竹、鑼鼓聲不絕於耳,十分的熱鬧;另外,黃厝等各傳統聚落元宵節舉辦聯誼活動,分享歡樂和增進居民情誼,洋溢著慶祝元宵、歡渡「小過年」喜氣洋洋的歡樂氣氛。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