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烈嶼鄉景觀遊憩設施整修工程

勇士堡-2.jpg

    烈嶼鄉公所推動各區域進行觀光旅遊環境的整備與品質提升,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102年度區域觀光旗艦計畫,獲補助一千多萬元經費辦理鐵漢堡、勇士堡地雷主題園區設施改善及遊憩設施破壞補強,朝「發展國際觀光、提升國內旅遊品質」之目標邁進,讓世界看見金門觀光新魅力。 

    我們感佩鄉公所對烈嶼鄉的觀光旅遊環境的營造之用心,但從計畫書內的工程項目來看,卻也有諸多不解及疑慮,內容中有許多工程完工還不到1~2年,不是損壞嚴重就是當初設計的疏失,現在再編列五百多萬來修繕、改善,實讓人有浪費公帑之感。項目中有幾項的設計也不見妥當。

    有網友表示:城鄉發展要進步!當然要靠建設來提昇!只是這所謂的建設是否要有其整體性的完善規劃!且應根據當地城鄉特色為主題!藉建設來突顯與提升!事實上!建設應是涵蓋修復!保存!品質提昇等原素!絕不包涵破壞及參雜各人利益!且專業團隊的建議更是重要!執政者真的要好好省思!

 

工程封面.jpg

標案名稱: 金門縣烈嶼鄉景觀遊憩設施整修工程

預算金額: 5,727,390元 

補助機關: 3.15.8 交通部觀光局

補助金額: 5,700,000元

開標時間:102/10/29 10:30

履約期限: 自決標日起20日內開工,並於開工之日起100日曆天內竣工。

資料來源: 政府電子採購網

 

未命名 - 1.jpg

 整理後,本次施作的項目歸納如下:

1. 麒麟山整建工程

2. 九宮門戶環境景觀改善工程

3. 媽祖公園整建工程

4. 勇士堡、鐵漢堡整建工程

5. 勇士堡、鐵漢堡監視廣播系統

6. 清遠湖周邊設施修繕工程

7. 習山湖步道修復

8. 東林市場觀景廊道修繕工程

9. 后宅營區油漆修繕工程

 

以下為各項目之細部設計圖:

項次 1. 麒麟山整建工程

      剛歷經五年四次的工程,工程預算高達三千萬(請參閱:麒麟山休憩公園)重金打造的"麒麟山休憩公園10月才剛完工,又要花錢補強。

 

麒麟山停車場.jpg

麒麟山停車空間改善平面圖

麒麟山停車場.jpg  

這是預定施作的地點現況

 

麒麟山次要道路.jpg

麒麟山施作項目二:麒麟山次要入口營房改善(原烈嶼駕訓隊)

駕訓隊.jpg  

未整修前的駕訓隊營房

 

項次 2. 九宮門戶環境景觀改善工程

     2012年1月花費75萬元完成的"九宮碼頭周邊入口意象裝置藝術牆設計及執行案",不到2年時間褪色的嚴重,此次又要再次整修加長,原有的部分保留指改變圖照位置,如此顏色不知如何統一?看完工後的示意圖,還是雜亂無章,毫無特色、美感可言。(請參閱:九宮碼頭意象裝置藝術牆

九宮意象.jpg

完工示意圖 

九宮意象-1.jpg  

改善後的立面示意圖之一

九宮意象-2.jpg

改善後的立面示意圖之二

 

項次 3. 媽祖公園整建工程

       2012年6月由福建省政府補助9,982,061元完工的"羅厝媽祖公園遊憩區新建工程" (請參閱:羅厝媽祖公園遊憩區新建工程),從設計到完工,真是缺失連連,爾後再另文說明。此次施作的項目是新建廁所及鋪設花崗石步道。

媽祖公園.jpg

媽祖公園細部設計圖

 

媽祖公園.jpg  

預定施作位置在涼亭旁

 

項次 4. 勇士堡、鐵漢堡整建工程

    幾年內花費近五千萬整修的勇士堡、鐵漢堡景區真是無底洞,年年編列預算整修、維護,沒完沒了,卻看不出有何用心讓人有驚豔之感,此次計畫施作的項目有,勇士堡入口意象、監視系統、寫景圖。說到寫景圖也讓人難過,原駐軍設置的寫景圖在上回的工程不保留,硬在上方加蓋合板繪製的寫景圖,實在令人搞不懂設計單位的思維,結果不到一年就面目全非。

勇士堡-1.jpg 

勇士堡入口意象設計圖

 

勇士堡-2.jpg

勇士堡入口意象正向立面設計圖

 

勇士堡-3.jpg

勇士堡入口意象右側3D圖

 

勇士堡-2.jpg

勇士堡入口現況

 

勇士堡-1.jpg

預定修繕的寫景圖

 

項次 6. 清遠湖周邊設施修繕工程

    計畫修繕的項目是涼亭及欄杆。

    浩然亭位於清遠湖上,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六角亭。目前看到的樣子是重修過的,不過主體並沒什模改變。這座亭子暗藏玄機,不說很少人知道這亭子的下方是一座伏地的機槍堡,堡的入口設在石桌的下方,要進入需移動石桌爬梯而下。堡體不大,約可容下3~4人在內警戒。(詳細介紹請參閱:浩然亭)

     此次的工程竟然要將亭子下方的機槍射口用紅磚砌屏封死,如次一來原本充滿歷史價值意義的遺跡就失去意義了。

清遠湖-2.jpg

浩然亭.jpg

浩然亭整修前現況

 

清遠湖-1.jpg

施作項目二,木作欄杆,特別的地方還綁了規格,使用"塔達木",真不知這有何特別的地方?

 

項次 7. 習山湖步道修復

    為紀念烈嶼鄉籍俊彥林習山,烈嶼鄉公所在東林附近規劃整建習山湖公園,並闢建「林習山紀念館」。相關資訊請參閱:習山湖公園的美麗與哀愁

     本次修繕部分是步道重新鋪設及小橋修繕,據觀察步道並無嚴重之損壞,實無挖除重新鋪設的必要。

習山湖.jpg 

本次修繕部分是步道重新鋪設及小橋修繕

 

習山湖.jpg  

習山湖步道及小橋

 

項次 8. 東林市場觀景廊道修繕工程

     編列了預算修硬體,修完後無任何軟體設施運用又有何意義?幾年後壞了再重修嗎?

東林市場.jpg

項次 9. 后宅營區油漆修繕工程

   后宅營區於2003年由軍方移交烈嶼鄉公所管理,期間鄉公所即積極爭取進行該營區的保存整修經費,遂在民國93年由縣政府編列二千多萬經費並配合營建署補助款,進行該營區保存整修。完工至今已快十年了,因為沒有妥善的照顧與經營,景區荒廢得可惜,也無法吸引遊客入園參觀。

   相關閱讀:后宅營區

后宅營區.jpg

 

后宅營區.jpg 

后宅營區大門及中正台

 

后頭精神標語.jpg

   后頭精神標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