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蒼耳

菊科-蒼耳_07.jpg

學名:Xanthium strumarium L. var. japonica (Widder) Hara

科名:菊科(Compositae) 蒼耳屬(Xanthium)

別名:羊帶來、羊帶歸、羊負來、虱母子、牛虱母子、虱母子頭、大本虱母頭、虱母子草、三腳破、殺母、野棉花(以上為台灣習用名稱);地桃花、紅花地桃花、肖梵天花、野棉花、狗腳跡、大梅花樹、刺頭婆、癡頭婆、黐頭婆、紅黐頭婆、天下捶、八卦攔路虎、假桃花、粘油子、八卦草、迷馬樁、野桃花、焚尚花、蝨麻頭、寄馬椿、紅孩兒、石松毛、牛毛七、半邊月、拔膿膏、大梅花樹、野茄子、山茄簸、油玲花、土杜仲、野桐喬、山棋菜、刀傷藥、肖梵天花、三角風、桃子草、千下錘、大迷馬樁棵、土黃耆、巴巴葉、窩吼、地馬椿、蒼耳子、蒼耳草、老蒼子、蒼子、葈耳、蒼刺頭、毛蒼子、癡頭猛、地葵、爵耳、豬耳、進賢菜、野落蘇、惡實、歐洲蒼耳、卷耳『詩經』、苓耳『毛詩』、胡枲『本經』、道人頭『圖經』

 

菊科-蒼耳_09.jpg

    野生於山坡、溝旁、路邊、草地及村旁草叢或灌木叢中。

 

菊科-蒼耳_08.jpg

    草本,莖直立,微有稜條,表面青綠色,散布黑褐色斑點;莖近根部常有紫紅色的斑點,上部多分枝有時具刺,全株粗糙密被白色毛茸。

 

菊科-蒼耳_06.jpg

    單葉互生,被毛;葉片形狀、大小差異較大,卵狀三角形,卵形至圓形,先端鈍,基部心形,有時寬楔形或鈍圓,不裂或具 3~5 淺裂,不超過葉的中部。邊緣有不規則重鋸齒,沿葉緣內面有顏色較淺的斑痕,上面被柔毛,下面有星狀絨毛。

 

菊科-蒼耳_02.jpg

菊科-蒼耳_12.jpg

    夏秋葉腋生花,有花梗;雌雄同株異花,頭狀花序幾無梗,腋生、頂生或聚生,黃綠色。雌性頭花小花無花冠,與總苞片癒合成為一內含 2 朵小花。

 

菊科-蒼耳_05.jpg

菊科-蒼耳_10.jpg

菊科-蒼耳_01.jpg

    果實為瘦果,倒卵形,包藏在有刺的總苞內,總苞灰褐色或黃褐色,表面生多數鉤刺及短毛,頂端有 1~2 個鉤狀尖刺,藉附著動物身上散播繁殖,內含 1~2 瘦果。 

 

菊科-蒼耳_03.jpg

    羊帶來的嫩葉用開水燙軟消除苦味之後,可以當作疏菜食用,另外將種子草黃去皮之後,可以磨成麵粉,作成各種烙餅或蒸食之,同時它也是植物實驗(光週期及長短日照)終場用的材料。在藥用方面,它的莖葉浸液可當收斂藥,全草煎服可以治風邪、頭痛、耳痛等,莖葉搗汁還可以治療皮膚病。

 

菊科-蒼耳_04.jpg

菊科-蒼耳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