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田野植物系列-61  細葉假黃鵪菜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6.jpg 

學名:Crepidiastrum lanceolatum (Houtt.)

科名:菊科 假黃鵪菜屬 Crepidiastrum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3.jpg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4.jpg 

    多年生,主莖粗短,木質化;具長走莖,長出斜倚莖,末端具叢生葉。莖粗短而葉叢生於頂端,呈輻射狀向外開展,具有粉狀物質及白色乳汁。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5.jpg 

莖生葉互生,基葉卵形至匙形,頂端具一叢輻射狀葉,葉基生厚質頭狀。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1.jpg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2.jpg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8.jpg  

    花莖不直接長在主莖上,出現於斜倚莖上;這是本種與其他近緣種最大差異。花季即將來臨時,會自側邊抽出一根根花莖,花序排列成繖房狀,總花梗細長,花冠直徑大約1.5公分左右黃色,全年均開花結果。蒴果,具10枚縱稜,頂端冠毛,糙毛狀。


菊科-細葉假黃鵪菜_07.jpg   

 雖有黃鵪菜名卻與黃鵪菜無任何相同處。細葉假黃鵪菜葉子不一定比較細,臺灣假黃鵪菜葉全緣,而細葉假黃鵪菜葉子有鋸齒,兩者並不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