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055 將軍堡

L-055 將軍堡_12.jpg 

 

L-055 將軍堡_20.jpg 

    「將軍堡」位於烈嶼后頭地區,由九宮碼頭上坡後,右轉進入環島的濱海大道(又名車轍道),約1.6公里可達。

 

L-055 將軍堡_09.jpg

L-055 將軍堡_11.jpg 

    堡在濱海大道的外側,監控著大小金門之金烈水道,是重要的軍事據點。


L-055 將軍堡_19.jpg 

    在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時,因九宮碼頭被中共火砲封鎖、交通斷絕,國軍運補困難,遂轉向地處較為內側的后頭海灘突進。


L-055 將軍堡_01.jpg 

    時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先生,為鼓舞守軍官兵士氣,於十月二十一日偕同王昇、柯遠芬兩將軍,自水頭搭乘成功隊小艇,在漫天彈雨中登陸於此處。

    三人在熾烈的砲火聲中,與第九師師長郝柏村少將會商軍機,轉達先總統蔣公指示;砲戰結束以後,烈嶼守軍官兵在原地海灘建立一座當時四人運籌帷幄、扭轉乾坤的紀念性據點。

    金防部(司令官蔣仲岺中將)復於民國六十九年加以整修,並定名為「將軍堡」,因此成為重要的戰役遺蹟。

 

L-055 將軍堡_21.jpg 

    「將軍堡」原為烈嶼守備區的L五五排據點,有二十四個機槍、步槍射口,北向可監控金門港灣,南向則可監控金烈水道海域動向,碉堡非常堅固、火力配置甚為强大,火網可涵蓋整個金烈水道,是「虎堡」的主要支援據點。 

 

L-055 將軍堡_03.jpg

L-055 將軍堡_05.jpg

L-055 將軍堡_10.jpg

L-055 將軍堡_22.jpg 

    近年來由於國軍精實案,部份部隊撤走,而成為空置據點。「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充實戰役史蹟資源,積極向軍方爭取,金防部於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同意釋出移撥,金管處遂將「將軍堡」依原貌作規劃整修,重現當時駐防之設施。

 

L-055 將軍堡_14.jpg

L-055 將軍堡_16.jpg 

L-055 將軍堡_02.jpg

L-055 將軍堡_04.jpg

L-055 將軍堡_06.jpg

L-055 將軍堡_07.jpg

L-055 將軍堡_08.jpg 

    目前計有軍官寢室、士兵寢室、中山室、糧倉、彈藥庫、儲藏室、射口體驗區、崗哨、觀景休憇平台等,儼然成為小型的軍事博物館。

 

L-055 將軍堡_18.jpg 

    到此除了體驗戰爭氣息以外,也可體會到地形在戰爭時之重要;碉堡之周邊鐵絲網圍繞,配植有刺之防禦性植栽,如琼麻、仙人掌等,所有防禦設施,都突顯出其戰地特色。


L-055 將軍堡_15.jpg

當您站在堡頂的觀景休憇平台,金烈水道風光一覽無遺,軌條砦整齊排列,沙灘晶瑩潔白,浪濤輕拍海岸,遠處漁船點點,使人在剛強的戰地印象中,感受到另有一番風情,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