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庫吳文長之故居--秀才厝

上庫吳秀才厝_01.jpg 

    烈嶼鄉上庫「秀才厝」,係為清末秀才吳文長之故居,慣稱至今。

    緣係上庫全莊自屯墾始即以晒鹽為業,至清中葉吳景山經營船運,收購鄉民鹽產,向內陸北運販售,因而經商致富。

    遂於道光二十年間(西元1840),於世居地興建大厝,並延聘內地有名建築工匠,到上庫現址居住三年,構建出一格局宏偉、氣宇非凡的古厝。


上庫吳秀才厝_31.jpg 

    建築「秀才厝」時,吳氏不惜鉅資,選購上好建材,採用全國知名的福州杉、泉州出產的白石,以及石馬的紅磚料等,一磚一瓦都轉經厦門港,千里迢迢運達。

    「秀才厝」是雙落雙護龍加前護院的大宅第,佔地寬廣,建築面積524‧22平方公尺,在構造上屬三落之大合院,為烈嶼規模最大的古厝。

    「秀才厝」之特色在於正廳與前廳的雙燕尾脊,屋頂兩側各配三道筒瓦,護龍雙馬背式構造,搭配的非常協調和諧,古樸的磚石護牆、狹小的窗户、簡單的大門,外表儘量隱藏華麗,內部卻精雕細琢,尤其廊道設計極富變化,屋內動線流暢,其建築格局為金門之僅見。

上庫吳秀才厝_27.jpg

上庫吳秀才厝_25.jpg  

    當您進門就可感覺到前落的鏡面,門柱的石雕與壁堵磚雕堆砌之美,水車堵交趾陶的山水造景,人物栩栩如生、花鳥唯妙唯肖,都蘊藏著許多深層的含意;前落樑上的兩隻鳳雕,為其他建築中少見,都值得仔細賞析。


上庫吳秀才厝_26.jpg

上庫吳秀才厝_28.jpg 

    宅內天井有兩口碩大陶瓷魚缸,可養魚觀賞兼儲水防火功能,及寓儲財之涵意;正廳門面的四片雕木隔扇門為壁堵,四片門堵是完全相同的四幅螭龍圖,上堵分別雕著四種不同的吉祥花卉,雕刻線條之精緻,正堂上之祖先龕,木雕之精緻裝飾,精巧細工處處可見。


上庫吳秀才厝_05.jpg

上庫吳秀才厝_06.jpg 上庫吳秀才厝_08.jpg 

上庫吳秀才厝_04.jpg

    護龍之東「蘭宮」、西「菊苑」的小庭院,彎光門上層由燕尾磚框圍,內有「花開富貴」四字,內有花台與盆景,蘭桂飄香,營造出居住空間的雅緻與品味;尤其是在窗户上各有書卷雕彩繪,勗勉子孫要勤於課業努力上進;下護龍的樑下有流線型的雞舌雕,寓意做人要「寧為雞前莫為牛後」,都是難得一見的創作。

 

上庫吳秀才厝_03.jpg 

上庫吳秀才厝_24.jpg 

上庫吳秀才厝_13.jpg 

    「秀才厝」在空間配置上,從大門護牆到前庭院、前廳(地磚下隱藏七星排水溝)、前落房、天井、大廳、前後房、兩側護龍之前後庭院、東西廳、廂房、廚房等,大小二十多間,都有其獨特的功能與設計配置,為傳統閩南式民居建築之精華。

 

上庫吳秀才厝_11.jpg

上庫吳秀才厝_12.jpg 

上庫吳秀才厝_36.jpg  

    吳景山營建華屋以傳世,其第五裔孫煜善(字文長),於光緒末年高中秀才,更回饋鄉里,設置書齋、學堂於屋前,義務教育鄉里子弟,深受里鄰感載,尤對後代教育影響深遠,至今上庫人才輩出,可謂其高瞻遠矚,造福鄉梓,福蔭子孫之善舉。


上庫吳秀才厝_10.jpg

木雕

 

上庫吳秀才厝_14.jpg

上庫吳秀才厝_15.jpg

上庫吳秀才厝_16.jpg

上庫吳秀才厝_17.jpg

上庫吳秀才厝_18.jpg

上庫吳秀才厝_19.jpg

磚雕

上庫吳秀才厝_20.jpg


上庫吳秀才厝_29.jpg

石雕

上庫吳秀才厝_30.jpg

上庫吳秀才厝_33.jpg

燈號

上庫吳秀才厝_34.jpg 



整修前的秀才厝

上庫吳秀才厝_37.jpg

上庫吳秀才厝_38.jpg

上庫吳秀才厝_39.jpg

上庫吳秀才厝_40.jpg

上庫吳秀才厝_41.jpg

上庫吳秀才厝_42.jpg

上庫吳秀才厝_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