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4  石蟥

石蟥_01.jpg 

學名:Onchidium verruculatum

科名:腹足綱、柄眼目、石磺科

 

石蟥_06.jpg 

    貝體卵圓形或橢圓形,似後鰓類的海牛;無殼,腹面扁平。頭部背面有1對觸角,觸角可縮入左右對稱的觸角囊中;眼生於觸角的頂端。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精卵不同時成熟,行體外受精,互相側著交配。雄孔位於右觸角囊的下方,雌孔位於肛門的下方;

石蟥_03.jpg 

 

體無貝殼,外套膜極發達,覆蓋全身;體表灰色,夾雜有綠色、褐色,其上密佈瘤狀、樹枝狀突起,並有許多黑色的背眼(背眼對光線非常敏感)。成體體長約6公分、體寬4公分。

石蟥_02.jpg

石蟥_05.jpg 

    生活在河口沿岸的岩石、泥灘、蘆葦和紅樹林沼澤地中,棲息場所的底質為略帶有沙子的軟泥,依靠足部肌肉的收縮及足腺分泌的黏液潤滑身體進行爬行、翻轉等運動。雜食性,主要攝食底棲矽藻、有機碎屑和腐殖質等。依靠口球中翻出的齒舌括取食物;邊食邊排,糞便呈大米顆粒狀。夜間攝食較白天旺盛。 

石蟥_04.jpg   

其營養方式(攝食底棲矽藻、有機碎屑和腐殖質)有利於河口地區灘塗底質的改良和環境的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