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烈指部指揮官親到鄉代會說明
2012/5/18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指揮部指揮官劉靖中昨日親上鄉代會議事殿堂,說明指揮部計畫移地到大金門做基地訓練的緣由過程,表明烈指部也不願意移地訓練的立場。鄉長洪成發也透過立委楊應雄向國防部了解狀況,並協調社區,希望透由雙方的協調,取得軍民雙贏的結果。
十多位業者共聚在鄉代會議事廳,表達希望指揮部能取消移地訓練的計畫案。在場的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林長耕、方水萬、吳福全、洪鴻斌也關心該項問題,希望整個事件能有所圓滿的結果。
指揮官劉靖中指出,烈指部遵循國防部建立軍民良好關係的立場,和地方始終維持軍民互動密切的良好關係。但是,劉靖中說,東崗火砲射擊場進行火砲演練,部份漁民認為會影響該區域的魚苗生長,而提出反對的意見;軍方也移地紅山靶場進行演練,漁民還是認為會影響附近海域的魚苗,透由漁會來要求軍方提出解決的方案。在陸地方面,東崗火砲射擊場所涉及十四戶私有土地的租約問題,土地權利人要求軍方要溯及從九十三年到一百年的租約,海上和陸上都出現問題,軍方卻不能中斷年度的訓練,還是有訓練的需求,因此必須有因應方案。
劉靖中指出,南塘輕步器射擊場鄰近的居民也因私有土地的租約問題,找上立委楊應雄召開協調會,限期國防部於五月底必須提出解決方案,否則停止使用該射擊場,為此,軍方也必須要有移地到大金門基地訓練的準備方案,官兵「食」的問題要提早和大金門商家做接洽。劉靖中說,相關問題環環相扣,烈指部也不願意移地訓練,也很希望能獲得居民的支持,維持原地的訓練。
南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水全則表示,全國各地的靶場沒有像南塘一樣緊鄰社區住戶,居民長年飽受射擊噪音的干擾,靶場內二十一筆的私有土地,軍方開出的租約金一年才三萬元,居民無法接受。總幹事蔡文山說,該問題延宕已久,居民才會有共識要求靶場遠離,他也希望軍方能提出讓居民可以接受的方案,圓滿處理問題。
洪成發則協調立委楊應雄,請國防部暫緩實施移地訓練,也希望國防部能依離島的特性和需求,對於睦鄰要點做修正,讓該項睦鄰方案真正能回饋於地方。洪成發希望整個事件能獲得雙贏的結果,軍方繼續留在原地訓練;兩地私有土地的權利也能獲得保障,並減少對商家業者的生意衝擊。洪成發還要求軍方檢討兩地靶場,朝縮小使用面積和利用公地的方向做檢討。
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也表達鄉代會的立場還是主張部隊要留在烈嶼,活絡地方經濟。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林長耕、方水萬、洪鴻斌也希望能抓緊時間來處理問題。鄉代表吳福全也建議國防部能考量金門離島的特性,將睦鄰要點納入離島建設條例,才能落實於地方的需求。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