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縣政總質詢〉林金量要求提升烈嶼地區醫療品質
2011/6/16
記者莊煥寧/議會報導

  署立醫院烈嶼分院器材維護不佳、專業醫師不足,醫療品質無法提升,議員林金量(見圖)昨日縣政總質詢中,關心烈嶼鄉親生命健康與醫療問題,希望縣府與署立金門醫院要重視烈嶼地區長期醫療不足的議題,協助烈嶼鄉親解決心中的最痛的醫療問題。
  昨日定期會縣政總質詢中,議員林金量對於署立醫院烈嶼分院的醫師、醫療設施無法滿足烈嶼鄉親需求表示不滿,他說,烈嶼分院器材保養不堪使用,X光照出模糊,醫院考慮醫療收支平衡的問題,捨不得更換新設施,而醫師醫術及專業醫師也無法滿足烈嶼鄉親的需求。
  對於林金量議員質詢之前有位民眾摔傷在烈嶼分院誤診的問題,衛生局長陳天順答詢時也說,看診的醫師有請患者到大金門住院檢查,後來也轉診到榮總進一步治療。
  林金量也感慨地說,當初縣府將縣立醫院移撥給署立醫院,醫療品質也沒有提升,縣府一年補助六千萬元,衛生局對於署立金門醫院的督導也是有責無權。建議縣府能積極與馬偕醫院洽商,早日進駐烈嶼地區接手醫療工作。提升烈嶼地區的醫療品質。
  縣長李沃士指出,對於烈嶼分院醫療器材不足的問題,會跟署立醫院來協調,經費不足縣府可以來協助補足。至於邀請馬偕醫院到烈嶼地區接手醫療問題,馬偕醫院院長也相當支持,現階段正尋找專業醫師。烈嶼醫療整個區塊交由馬偕醫院來經營,如果該院資源上可以滿足鄉親的需求,縣府會來考慮。
  林金量也對於目前重大疾病轉診認定與補助金額及申請手續是否簡便等民眾關心的議題提出質詢,他也希望衛生局要加強對於重大病患的醫療關心。
  對於車船處金烈水道交通船船長及輪機長等的薪資與一般作業員相比,林金量認為是不同工而同酬,他說,不同的責任負擔,應該有不同的薪資。對於負重任的同仁才有鼓勵作用,也比較公平。希望車船處基於權責去好好研究。
  對於調高金烈交通船船長等薪資的問題,車船處長許一傑也指出,該處曾作研究並將案子經縣府報人事行政局,但受限於現有規定,仍無法突破,將朝向加給方式來研究。
  林金量在聽取縣府人事主任翁正義說「公司化可以解決」的方式,也希望車船處審慎來研究公司化的可行性。並期許車船處能持續評估所屬交通船參與小三通航線的可行性,及如何經營管理等問題。
  縣長李沃士指出,浯江輪渡公司公司化是三、五年後思考的方向,但公司推動起來不容易,時程上也緩不濟急,現階段應朝向提昇效率來努力。林金量昨日也對於小三通收取旅客一百元服務費的問題表示關心,他認為,費用的收取要合理,真正花在服務工作上,才能讓旅客感受到錢花的值得。
  在質詢過程中,林金量也關切碼頭工程的進度,他也建議金烈交通船對於人車同行,不應該收取車輛拖運費又收取船票費。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