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旅星華僑返鄉晉匾東坑喜洋洋
2011/6/3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旅居新加坡的東坑籍鄉僑杜水龍的長子杜健鴻,在新加坡完成博士的學業,也完成人生的終身大事,娶了美嬌娘,喜氣盈門。杜水龍帶著家人回到東坑老家,謁祖晉匾,也宴請親友,和家鄉親友一起分享「雙喜臨門,」的喜氣。烈嶼鄉長洪成發、鄉公所秘書呂合成等賓客盈門,杜水龍及老家的親友人人笑容滿面。
「月是故鄉圓,水是家鄉甜」。杜水龍經常帶著家人回到家鄉探望他的老母親杜方鳳以及兄弟姊妹和家人,共聚親情。這一趟的返鄉行,杜水龍和妻子陸美燕帶著新婚的杜健鴻夫妻、以及首次回鄉尋根的二女兒、女婿、外孫,一家十六人,洋溢著喜氣回到老家。杜水龍要為長子杜健鴻在新加坡取得國立南洋理工大學「博士」學位而謁祖晉匾,表達感懷祖德福蔭。此外,也要和金門親友分享杜健鴻完成終身大事的喜氣。杜方鳳很高興子孫們回到金門的故鄉,更欣喜孫子的傑出表現。
杜水龍的金門親友聚集在杜家,協助謁祖晉匾及「擺桌」宴客的喜事。東坑居民也視為社區的喜事,熱情的幫忙和參與,讓杜水龍一家人感受到金門濃濃的鄉情。
杜水龍一家人和親友、社區居民組成迎匾隊伍,在鼓吹隊伍引導下,熱熱鬧鬧到九宮碼頭迎「博士」匾,接回到東坑,沿途,鞭炮聲不斷,很熱鬧。族人與有榮焉,聚集於東坑社區內的六姓宗祠(林、孫、程、杜、蔡、陳),依據鄉俗為杜健鴻舉行晉匾儀式,鄉長洪成發、鄉公所秘書呂合成也表達道賀之意。
杜水龍一家人在多位族老、宗長的陪祭下,遵循古禮上香祭拜歷代祖先,虔誠感懷祖德福蔭子孫,並獻上「博士」的大紅匾額,謁祖、晉匾莊嚴慎重的儀式,讓在場觀禮的年輕鄉僑子弟以及首次回鄉的杜水龍女兒、女婿,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也感謝宗親的熱情,歡喜之情溢於言表。晚間,杜水龍也在老家宴請親朋好友,現場道賀聲不斷,熱滾滾。
杜水龍的父親杜天平早年離開金門,遠赴新加坡工作,靠著做苦力來賺取薪資,年幼的杜水龍跟隨著他的爺爺杜水源、母親杜方鳳,千里迢迢到新加坡依親,杜水龍成年後,他的父親又帶著母親、兄弟姊妹回到金門,只留杜水龍在新加坡工作。勤奮的杜水龍,曾遠赴汶萊工作,又回到新加坡成家立業,夫婦倆很重視孩子的教育,讓他的獨子以及兩位女兒接受高等教育,孩子們也很爭氣,有傑出的表現,兩位女兒也擔任企業的要職,滿足了老母親杜方鳳的期望。
杜水龍很重視金門家鄉的文化,他要接受西方教育的子女們不忘根、也不忘家鄉文化,每一趟家鄉行,他都會讓子女們親身接觸家鄉文化的洗禮,他曾讓杜健鴻參與家鄉元宵節扛輦活動,希望子孫們也能在僑居地為傳承金門家鄉的文化,盡一分心力。
金門人才輩出,一直有地方鄉親因為考取進士、或為官、以及完成博士、晉升將軍而向家廟、宗祠謁祖晉匾,杜水龍說,他的老母親也有著這個心願,他很開心完成母親的心願,也要加深子孫們「光宗耀祖」的責任。
杜水龍憶及早年回到家鄉,交通很不方便,環境也不好,他說,這幾年來,家鄉改變很多,回鄉路也很方便,唯一不變的是鄉情,每一次回到烈嶼故鄉,親朋好友、左右鄰居的鄉情,讓他很感動,有機會也會落葉歸根,在烈嶼老家安享晚年的生活。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此圖片出現在: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