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守護糖尿病患烈嶼健康講座登場
2010/10/2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關懷糖尿病~寶貝腳Y子!烈嶼鄉衛生所舉辦推出「守護糖尿病病患的健康」系列活動,昨天的「糖尿病日常生活保健與認識慢性合併症」講座率先登場,由署立金門醫院護理師楊依雯主講,糖尿病友、高危險群個案和關心自己健康的民眾參加,認識糖尿病和自我照顧,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讓生活更健康和快樂!
  烈嶼鄉衛生所主辦的糖尿病日常生活保健與認識慢性合併症講座,昨天上午八時三十分起至十一時三十分,在該所會議室舉行,約有三十人參加;接下來,烈嶼鄉衛生所「守護糖尿病病患的健康」系列活動還有下列各場次活動:(1)、十月五日及十九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由署金醫院護理師楊依雯提供糖尿病病患「足底檢查」服務。(2)、十月十四日和二十八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一時卅分,由署金醫院營養師李選治提供糖尿病病患「營養諮詢」服務。
去(98)年,金門縣十大主要死因,糖尿病位居第六位。署立金門醫院護理師楊依雯表示,人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充當身體的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而,糖尿病指的是人體內的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它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
楊依雯說,病家族有得糖尿病的人,易得糖尿病,據研究指出: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五倍以上;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四十歲以後,一百人中約有十人會罹患糖尿病。因此,步入中年後應特別留意,體型肥胖的人糖尿病的初發病例中,約有百之分之六十是肥胖的人。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楊依雯說,糖尿病大部分沒有症狀,檢查後才能得知;在血糖逐漸升高後,才會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的出現。
  楊依雯說,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穩定,做好良好的糖尿病控制將代謝指標、自我監測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包括血糖、糖化血色素、血脂肪、血壓、體重),以延緩或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在面對糖尿病的心理調適要維持良好的血糖值、積極的人生觀、面對問題、自我鼓勵、由家人及朋友得到鼓勵、學習放鬆技巧、適當運動、幫助他人、幽默及微笑,以及做好時間管理,提高生活品質。
  楊依雯表示,足部問題是糖尿病患住院的主要原因,根據統計:百分之十五的糖尿病患會發生足部潰瘍,百分之五十的糖尿病足部潰瘍兩年後會復發,百分之二十會被截肢;而且,在截肢手術後三到五年內,約有百分之三十二至百分之六十一的病人,另一下肢也逃不過截肢命運。所以,足部的照護是糖尿病患非常重要的課題。    楊依雯表示,當病人因足部問題來求診,多半為時已慢,治療效果不良,難逃截肢命運。最好能事先預防,例如:戒菸、控制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危險因子。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