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趙世璋﹕大二膽戰役奠定八二三勝利
2010/7/2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將昨天在金門地區舉辦的大二膽戰役六十週年紀念大會上,他講述了這場歷史上著名的「大二膽戰役」事蹟;尤其值得一提,此戰役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卻奠定了後來「八二三」砲戰勝利的基礎。
同時,趙世璋除向英勇殉國、壯烈犧牲的官兵,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也感謝當年參戰官兵和金門鄉親們,對國家建設發展,以及護台海和平所做的貢獻。
趙世璋表示,金門地區位於戰略要地,始終是捍衛台海安全的堅強堡壘,向世人展現我們保衛國家的決心。而,素有離島中的離島之稱,並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勢的大二膽島,其幅員雖小,卻和金門的安全息息相關。今年,舉辦大二膽戰役六十週年系列活動,除了緬懷先賢先烈的犧牲奉獻精神之外,更要讓國人認識大二膽戰役,進而喚醒大家對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警惕。
「一戰古寧頭,再戰大二膽」。趙世璋說,三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晚間,共軍約七百餘人,在砲兵的掩護下,利用夜暗潮汐,渡海進犯我大二膽。當時,大二膽守軍第七十五師二二五團第一營的官兵,總兵力不到三百人,嚴陣以待,等到中共船艇接近灘岸時,實施火力急襲,擊沈數十艘敵船。隨後,共軍登陸,攻擊我北山陣地,營長史恆豐決心,南北夾擊,全力反攻;經過一個晝夜的血戰,隔日中午擊潰敵軍。另,二膽島戰鬥,歷時不到一小時,也全勝告捷。
趙世璋表示,繼國軍東征、北伐、剿共、抗戰及古寧頭戰役之後,大二膽守軍官兵又再次粉碎敵人侵略的企圖,寫下了戰史的新頁。因此,我們要說:大二膽戰役是當時先烈們,以及在座的前輩們,無私無我、犧牲奉獻所來的成果,也是國軍勇猛頑強軍風永續傳承的最佳印證。
無論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戰爭中,軍人武德的修養都是戰力能否充分發揮的重要關鍵,趙世璋表示,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大二膽戰役的成功,無疑也是軍人武德的最佳體現。因此,他再次呼籲身為軍人,必須將武德視為最高的行為準則,進而抱定將有決死之心,士無生還之念的意志,才能在面對生死存亡之際,如同大二膽先賢先烈一般,視死如歸,終而成就軍人無私的功業。
盱衡當前戰略環境變遷,國防轉型秉持預防性國防之理念,朝向積極整建固若磐石的現代化武力。趙世璋表示,總統馬英九在上星期視導漢光二十六號演習時重申: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強調國軍建軍備戰工作一刻都不能停歇,應隨時保持高度警覺,秉持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觀念,強化戰備整備,做好各項戰訓本務工作,提升自我防衛力量,建構一支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武力,才能嚇阻敵人的軍事威脅。
此時此刻,站在這片先烈先賢以生命、熱情,誓死捍衛的土地上,趙世璋表示,除了感謝和感動之外,更要體會到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今年,國防部、退輔會與金門縣政府所舉辦一系列紀念大二膽戰役六十週年活動,有著薪火相傳的意義非常重大,期盼守軍官兵都能持續秉持同島一命的精神,誓成銅牆鐵壁般的自由屏障。我國軍官兵也當勤訓精練,堅實戰力,確保國家的長治久安和繁榮富裕,以慰大二膽戰役中殉國的軍民同胞。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