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發展方略之二世界之星仙境金門

2008/7/22
作者陵水上人

金門最可貴的資產是什麼呢?你猜猜看,猜得到嗎?好吧,讓我告訴你答案,金門最可貴的資產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金門,而人間和天堂都屬於金門的一部份。簡單來說,金門就是人間的天堂,如果要「金門」作個自我介紹,那麼「世界之星仙境金門」這八個字就足以讓世人感受這個特別的地方了。
「太陽」,雖然給了這個世界能量,是如此的有力,卻讓人無法直視。而月亮是如此的美麗,但有陰晴圓缺。金門,給人的感覺,像星空中一顆神秘而閃亮的明星,讓人不愛她都很難。金門雖小,卻是小而美,美得令人沉醉。然而,世界之大,島嶼何其多,為何金門的美會如此與眾不同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金門的美」是一種很「健康」又很有「氣質」並且「特別」的美。而金門的健康就是來自金門空間中的「綠」;金門的氣質是來自金門千百年時光中孕育的「文化」;金門的特別是來自金門戰爭中的「淬煉」。
正因為有著如此「健康、氣質並且特別」的美,因此造就了人間的天堂「世界之星仙境金門」,而這也正是金門舉世無雙最大的資產,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如果說人類一切的努力最終目的是為了一個「好的生活品質」,那麼毫無疑問地金門的生活環境便足以滿足人的最高需求。或許,這樣說來有點抽象,舉例來說,世界上有很多「大富豪」在辛苦大半輩子有了大筆財富之後,不都很想擁有一座小島來住一住嗎?
金門的健康美就是金門空間中的「綠」,而金門空間中的「綠」包含了以下七種:一、清新的空氣。二、美麗的海岸。三、許許多多的樹木花草。四、高粱田野。五、湖泊小溪流與水池。六、牛羊以及不會怕人的鳥。七、其他許許多多空中海中陸上的動植物。
金門的氣質美就是金門時光中的「文化」,而金門時光中的「文化」包含了以下九種:一、傳統閩南及洋樓等建築物。二、醮儀文化。三、宗族文化。四、僑鄉文化。五、高梁酒文化。六、風獅爺及風雞。七、金門風味美食。八、傳統建築之自然村仍有許多居民居住。九、古蹟。
金門的特別美就是金門戰爭中的「淬煉」,而金門戰爭中的「淬煉」包含了以下五種:一、戰場遺跡。二、碉堡、坑道、營區。三、海岸軌條砦等防禦工事。四、古往今來的戰地史蹟。五、戰地商業模式及生活行為。
很多人希望金門能夠發展,能夠像澳門、香港、廈門、台北一樣的「發達」。但是,請容我這麼說,不論是澳門、香港、廈門還是台北,都不是我的故鄉,我的故鄉是金門,我深切的希望「金門就是金門」,很希望金門人能認知並且珍惜我們金門所擁有的特殊資產。金門要蓋國際機場、國際碼頭、金烈大橋、金嶝大橋,我通通舉雙手雙腳贊成。但是,如果要發展成「財團黑道等少數人控制得利的博奕賭場、人擠人到壓迫感沉重的街道、混亂的車流與空氣污染、擁擠破壞天空線遮住星星與陽光的高樓大廈鴿子籠」,那麼請問鄉親你要嗎?
因此,「世界之星仙境金門」,需要我們共同來呵護。金門的「綠」需要我們的愛惜,可愛的鳥才會願意來,歷史比人類還久的「鱟」才會繼續陪我們。金門的「文化」需要我們的實踐,我們才能保有自信不隨波逐流。金門「淬煉」的痕跡需要我們的保存,保存經由前人及長輩的犧牲所留的足印,讓世人體會和平的可貴。
前面說了那麼多,現在來講些具體的例子吧。相較於其他城市,金門擁有傲人的綠覆率,也就是說,金門的綠色植物面積占了全縣土地相當大的比例,造成金門除了空氣好之外還有一件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到的事:「地表透水率也高」,有助於補充地下水存量。希望此項優點能保持,在作一些建設時,盡量維持現有綠覆率,而方法之一就是利用現有已經水泥化之營區做建設,或者填海造陸施作人工島之方式亦可。儘量不要為了建設而去犧牲農田綠地,當世界上許許多多城市努力要增加綠地時,金門在這方面是領先全球的,我們應當更加珍惜。另外,金門有一個非常非常特別之處,而這個超級特別的特點是其他城市即使想模仿都很難甚至也無法做到的一件事,那就是:「金門有很多自然村,自然村有很多古厝,重點是有很多居民仍然生活於這些古厝中」。光這點絕對夠格成為世界遺產了,讓我們努力爭取吧。還有,金門的戰地史蹟,碉堡、坑道、營區,在這些年來開放觀光的過程中,似乎只有一個標準作法:「向軍方爭取釋出、編預算、發包整修、完工、開放參觀」。我的天啊,這樣的做法,和一般的營區修繕的過程好像差別也不大吧,為何我們在處裡戰地遺跡吸引觀光的做法上搞得像在做裝備保養一樣的「制式」呢?猶如將一顆寶石弄得像一個普通的石頭,真是傷腦筋呢!每個碉堡長得不同,個性也不一樣;每個坑道大小長度不一,但每個坑道也都會轉彎,所以說,如果我們要在戰地史蹟方面吸引觀光,是否「我們的頭腦也應該轉彎」呢?
金門就是金門,金門要發展,希望發展之後的金門仍是由內到外都美美的寶地,需要所有關心金門的人發揮慈悲,貢獻智慧。而金門要發展首先要注重的是什麼呢?應該就是要與外界有往來與溝通吧!因此,「交通」是個發展的重要議題,限於篇幅,讓我下回再向大家報告吧!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金門發展方略之一建金烈大橋有這麼難嗎﹖
2008/7/1
作者陵水上人

建金烈大橋有這麼難嗎?我不懂,也不了解,甚至講到這個議題時,會有一種想哭的感覺。是我太感性了嗎?不是。是我太不理性了嗎,非也。或許,你會問我為何談到這個問題時想掉淚。讓我這麼說吧!因為,我是金門人,我是金門出生的金門人,我是金門出生在台灣長大的金門人,我是金門出生在台灣長大並且在台灣讀書時學工程出社會後從事工程實務的金門人;重點是,我在台灣工程實務界是「多年」的工程從業人員。所以,我很想問一句話:建金烈大橋有這麼難嗎?很難嗎?
金烈水道距離很遠嗎?答案是:不遠。金烈水道深度很深嗎?答案是:不深。那為何金烈大橋一直沒建呢!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金烈大橋不是什麼大工程,有很多營建廠商都有能力做(筆者指的是包含國內外營建廠商)。或許有些鄉親無法認同筆者所說建金烈大橋不是什麼大工程的言論。那麼,讓我舉個例子吧!大金門水頭碼頭防波堤如果一直延續作下去,就會連接到小金門九宮,那也是一座橋了吧!因此,我要這麼說,蓋金烈大橋真的不難,難在主事者有沒有心吧!
那麼,誰是主事者呢?是金門縣政府、交通部、行政院,還是所有金門人呢?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確定一件事,建金烈大橋真的不難,難在我們是否有心完成這個橋。各位鄉親知道臺灣高鐵有多長嗎?讓我這麼說吧!臺灣高鐵從台北到高雄至少有345公里長,用8年建造完成;而建金烈大橋只有5公里,需要幾年完成呢?有這麼難嗎?
一年前,我回金門探訪親友,我向堂弟說:「真是受不了啊!這麼多年了,金烈大橋怎麼還不蓋?」堂弟回了我一句很有趣的話,堂弟說:「阿兄,你那ㄟ(怎麼)那麼沒用,攔景歲罕者(坐)告ㄉㄨㄚˇ罕(我們從小坐船去大金門坐到長大),早就慣喜ㄚ(習慣了),你一兩年回來一次,還會怕坐船啊!」哈!其實呢,我不但坐船不會暈船,事實上,每次回金門坐船反而是我最快樂的事之一呢!只是,聽了上述我堂弟的一番話,自己不禁想問:難道我們金門人一定要如此逆來順受嗎?建金烈大橋真有這麼難嗎?
因此,我想的是,建金烈大橋不難;難在金門主政者(縣政府、交通部、行政院)是否有心;金門如果要發展,起碼應該能留住年輕人,但如果連「金烈大橋」如此「基本的」交通建設都做不起來,我真的會懷疑主政者(縣政府、交通部、行政院)的基本能力,連最起碼的交通都做不好,要如何發展一個「國際」觀光島嶼呢?請注意:我所說的主政者包含「縣政府、交通部、行政院」。
尤其是,每當看到有人主張金門發展博奕事業時,更是讓我感到相當無奈。因為,這些主張金門發展博奕事業的人,讓我感覺很遺憾,我覺得主張金門發展博奕事業是一種頭腦簡單對金門本身所擁有的特殊優勢沒有認知且沒有遠見的想法。(無論提出金門發展博奕事業者為金門人或者台灣人。)因為他們完全不了解或者說是沒注意到金門最可貴且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資產是什麼。並且,金門不能只靠「國際觀光島嶼」這個夢來發展金門。讓我這樣舉例吧!比如說,在一個家庭來說,如果這個家庭有六個兄弟姐妹,老大的「專長」是「觀光」,而老二到老六的專長是「創意設計、電腦軟體、物流、航運、金融」,那麼,難道這個家庭的興盛只能靠「觀光」嗎?只靠「觀光」難怪老二到老六都會離開金門,這也就是金門人口在解嚴後仍然無法增加很多的原因。因為,老二到老六終究會離開金門。
因此,金門除了「國際觀光島嶼」這個夢以外應該還要多方面發展。在此,我願意給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大家不是常抱怨金門的年輕人都外流以致人口過少,無法形成最起碼的規模經濟嗎?或許容我這麼說吧!如果只是想「國際觀光島嶼」這個大夢,那麼金門技術學院這個學校就設一個「觀光系」就夠了,何必搞那麼多系呢?更不必說要升格大學了。所以,金門該如何發展,而金門最可貴的資產是什麼呢?限於篇幅,讓我下回再向大家報告吧!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烈嶼不列入金管處是否同意﹖鄉所昨社區治安防治座談
金門日報2009/2/24
記者洪振浩/烈嶼報導
烈嶼鄉98年度基層建設暨第1季社區治安防治座談會,於昨日下午在鄉公所3樓多媒體簡報室舉行,座談會由鄉長林金量親自主持,代表會主席方水萬、副主席蔡福明、代表陳秀治、吳福全、蔡金爵、林長征、秘書呂合成、各課室主管、調解會主席洪天映及各委員、各村村長、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各村鄰長等人員參加,列席單位烈嶼地區指揮部參謀主任陳文星、烈嶼鄉戶政事務所主任周清國、烈嶼分駐所副所長戴克鑽、烈嶼消防分隊隊長蔡承裕等人與會參加,出列席單位就各項工作宣導事項提出報告,希望藉由座談會宣導,讓目前各項政府施政重點及法令更加落實執行;與會人員非常踴躍,總計150餘人參加。
會議程序,首先由林鄉長致詞,林鄉長期勉村長、鄰長、社區理事長及幹部們為鄉親之模範,積極為民服務,讓烈嶼更為整潔、禮貌、守時、守法之美譽;林鄉長並表示,自上年度起,基層座談會係採取各村聯合辦理方式,平日若有任何事件反映,各村村幹事立即填陳意見反映表,簽會各權責課室或相關單位辦理,並加強平日聯繫工作,隨時反映、立即處理,並非等到會議時方能建議,所以非常感謝各位鄉親平日對鄉政即非常關心,雖然部分建議事項非鄉公所之權責,但公所仍會持續建請縣府、省府、中央等重視鄉親等之意見;另烈嶼分駐所及消防分隊,熱心參與並就各權責業務事項,宣導民眾周知,服務鄉親,對於地方之付出奉獻,表達十二萬分之敬意,同時感謝各村長、各鄰長們,平日對於鄉政建設工作之配合及推動,促使各項鄉務工作之順暢,更加嘉惠地區之鄉親。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