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玻璃海鞘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4.jpg  

學名:Ciona intestinalis (Linnaeus, 1767)

分類:脊索動物門(Chordata)、海鞘綱(Ascidiacea)、玻璃海鞘科(Cionidae)、玻璃海鞘屬(Ciona)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6.jpg  

身體略呈長柱形,外被一柔軟而光滑、富有高度彈性透明的膠質被囊,故又名玻璃海鞘。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2.jpg  
身體基部常固著在船底、碼頭、浮物、礁岩上生長;另一端具有上下二孔,高者為入水孔或鰓孔,即口;低者為排水孔,即肛門。前者邊緣有8個裂瓣,後者有6個, 裂瓣間皆有一紅色眼點。孔口周圍有括約肌,可以控制孔口的開關。當二個孔口張開時,好像一朵盛開的花朵,十分美麗。一旦遇到刺激會通過收縮擠壓身體裡的水向外噴出,以達到退敵的目的。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1.jpg  
身體除二水孔為深黃色以外,皆為微黃色,但因年齡不同,色澤常有差異,如幼小個體多為透明白色。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7.jpg  

玻璃海鞘,常附著于水下的硬質物體,營固著生活,以過濾浮游生物和有機物顆粒為生。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3.jpg  

體壁能分泌一種類似植物纖維素的被囊鞘,包圍在動物體外。

玻璃海鞘 Ciona intestinatis_8.jpg 

玻璃海鞘的被囊是透明的,其內臟清晰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