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毛蟶蛤

毛蟶蛤 Sinonovacula constricta_2.jpg  

學名:Sinonovacula constricta (Lamarck, 1818)

分類:雙殼綱(Bivalvia)、簾蛤目(Veneroida)、毛蟶科(Solecurtidae)、縊蟶屬(Sinonovacula)

別名:縊蟶、青子、蟶子、毛蟶、泥蟶

 

毛蟶蛤 Sinonovacula constricta_3.jpg  

貝殼長方形質脆,類似一節竹片,殼頂位於背緣的略靠前端,約為貝殼全長的1/3處。

 

毛蟶蛤 Sinonovacula constricta_1.jpg

背腹緣近于平行,前、後端圓。兩殼關閉時,前後端開口。外韌帶黑褐色,略近三角形。殼表生長線顯著。

 

毛蟶蛤 Sinonovacula constricta_6.jpg  

殼的中央稍靠前端有一條自殼頂至腹緣微凹的斜溝,殼面被有一層黃綠色的外皮,在成長的個體中,常被磨損脫落而呈白色。

 

毛蟶蛤 Sinonovacula constricta_4.jpg

殼內面白色,殼頂下面有與殼表凹溝相應的一條突起,絞合部小,右殼具有2枚主齒,前面1枚略垂直於殼面,後面1枚向後方傾斜,左殼具有3枚主齒,中央1枚大而分叉。前閉殼肌痕三角形,尖端斜向殼頂,後閉殼肌痕亦為三角形,大於前者。外套痕顯著,外套竇寬大,前端呈圓形,與外套線相平行的向前伸,約延伸至殼長的2/5處。動物體外套膜在足孔周圍有觸手2∼3排,水管細長,兩水管分離,末端具觸手。

 

毛蟶蛤 Sinonovacula constricta_7.jpg  

棲息於潮間帶至淺海的泥沙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