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視察金門大橋 108年底完工

11841048.jpg 

在金門縣政府秘書長林德恭(前左2)等人陪同下,行 政院工程會主委吳宏謀(前左5)13日視察金門大橋工 程,要求零工安事故,並提前在民國108年底完工。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6年2月13日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3日電)行政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今天到視察金門大橋工程,要求不能再發生任何工安事件,並期許施工單位縮短工期,將原訂民國109年9月完工的時程,提前到108年底竣工。 

    國工局今天簡報指出,金門大橋105年11月28日決標,由續優廠商東丕營造得標,12月28日開工,預計109年9月25日完工。吳宏謀聽取簡報後指示,不能再發生任何工安事件,並期許施工單位縮短工期,最好將完工時程提前到108年底。 

    陪同視察的金門縣政府秘書長林德恭表示,金門大橋計畫經費為新台幣73.85億元。其中,中央補助39.57億元、縣府負擔34.28億元,行政院105年8月核示,考量前標商的違約賠責任後,如仍有不可抗力因素的新增費用,同意按原中央2/3、地方1/3分擔原則。 

    林德恭進一步指出,金門大橋期程修正到109年9月完工,修正總經費約為90億元,並已將沒入前廠商履約保證金納入計畫額度,預估經費不足4-5億元。他說,這項工程歷經波折,實在是不可抗力因素,不可歸責於縣府,建請中央支持經費,依前述行政院函示原則,按中央2/3、地方1/3分擔辦理,讓大橋如期如實完工。 

    林德恭說,金門大橋浮浮沉沉多年,現在由企圖心強烈的績優廠商東丕營造承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而且務必做到零工安事故。他說,如果再失敗,不僅地方、連中央政府都會受到質疑。 

    連接金門本島與烈嶼鄉的金門大橋,由金門縣政府在民國82年完提出規劃評估、行政院84年核定;93年經建會同意交通部所提金門大橋建設計畫,99年國工局奉交通部指示代辦這項計畫工程。 

    不過,工程進行一波三折,在100年3月開工,101年12月因故終止契約;隨後102年5月再開工,由於工程嚴重落後,去年6月29日遭終止契約,國工局重新發包。1060213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DSC_0431.jpg   

金門大橋工程經費 縣府建請中央分擔2/3地方1/3

金門日報社 記者:楊水詠 報導 公告日期:2017/02/14 

    依據金門大橋建設計畫執行情形簡報指出,金門大橋建設計畫期程自99年至107年(正辦理計畫修正中),CJ01標100年三月廿八日開工,已於101年五月十五日完工;CJ02標101五月一日開工,於101年十二月十四日終止契約,接管工地;CJ02-C標於102年五月廿一日開工,於105年六月廿九日終止契約,接管工地;CJ02-2C標於105年十二月廿八日開工,預計於109年九月廿五日完工。

    金門縣政府於82年十二月提送大小金門離島交通改善整體規劃評估,積極推動金門大橋興建計畫,並於84年四月完成大小金門間興建跨海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陳報中央核定;至93年二月經建會同意交通部所提金門大橋建設計畫(草案)及綜合規劃報告書,99年二月國工局奉交通部指示代辦本計畫工程及施工事宜,100年五月第一次修正建設計畫核定建設經費新台幣七十三點八五億元。

    大橋簡報指出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的主辦機關為金門縣政府,代辦機關交通部國工局,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承攬廠商東丕營造,契約金額新台幣五十九億五千三百八十五萬元,契約工期一千三百六十八日曆天,工程進度截至今(106)年一月廿二日止,預定進度百分之零點零七,實際進度百分之零點零七,超前百分之零點零零。

    目前,重新招標復工後的金門大橋主要工作項目有CJ02-2C標刻正積極動員準備施工中,契約主要施工項目如下:補充地質調查鑽探三十七孔、外套鋼管一百四十支、基樁工程二百二十一支、基礎工程三十五座、橋墩工程三十九座、橋塔工程五座、上構工程四十五跨、其他工程(景觀照明、標誌、路面等)。

另,承包商進場施工前需優先完成海上交通維持計畫、既有施工棧橋改善計畫、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申請,並提出主橋及邊橋上部結構替代方案初步設計資料,以確定後續施工方向,預定今年六月三十日完成主橋與邊橋海上施工平台各設置一座,水泥混凝土拌和廠及拌和船設置,以及箱梁預鑄廠及臨時碼頭設置。

    金門大橋西起小金門烈嶼鄉后頭湖埔路,東起大金門金寧鄉湖下慈湖路,全長約五點四公里,跨海橋梁段四點七七公里;依橋梁位置區分為主橋、邊橋及引橋三部分,在車道配置雙向各一混合車道及人行/自行車道,至於設計速率為六十公里/小時。它的計畫效益提供大小金門全天候交通途徑、土地利用均衡、醫療資源支援、照顧離島居民、發揮人道救援、均衡產業發展、活化觀光產業。

    至於大橋的引橋段的引橋為等深預力箱形梁橋,主要跨徑50m,兩端總長3000m,共十三單元,採支撐先進工法施工;邊橋為變梁深預力箱形橋,每側長360m,兩側全長720m,採懸臂工法設計;主橋為五塔六跨預力箱形梁脊背橋,採懸臂工法設計,最大跨徑200m,全長1050m。

    大橋計畫執行情形說明刻辦理初期動員整備作業,工區已進行大小金端施工圍籬新設、相關告示牌、橋面安全護欄設置,大金端路權樁道線佈設,橋面高程收測及施工棧橋巡檢安全估等假設工程作業。承包商船機預定今年二月二十日起,陸續自台灣端運至金門後豐港,六月份進行深槽區及永久結構物施工。

    有關大橋遭遇困難問題及解決對策,大橋工程的技層面高、深海高空作業、施工環境惡劣(天候、海象及花崗岩),且又面對工期緊迫、品質管制不易、工安風險高及花崗岩鑽掘困難等,承包商規劃採用深槽區採用大型海域平台,主橋採替代方案預籌節塊吊裝工法,引橋增加雙邊構台採用門形天車,以及鑽掘組合工法,期達到建構穩定安全作業空間,減少高空和海面作業時及降低施工風險,擴大安全作業空間,採用穩定安全高效工法的預期效益。
還有待協調事項有危評審查,工程將合工進分階段重新申請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該局及監造單位將協助及督促承包商儘速完成送審程序;船機申請承包商除自有之本國籍船舶五艘將陸續進場外,另將配合施工需求申辦引進非本國籍工作船機,國工局將協助承包商及協調航政單位儘速完成必要之行政程序,俾利工進推展。

    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聽完簡報表示風險高的工程,越早完工越好,並說金門大橋若能提前到108年底完成,且是合理期程,並認為承包商做得到,一起合作;同時,吳宏謀要求工程施作期間不能發生任何工安事件,並在復工之前做好檢查,以及做好動態管理工作,達到零工安目標。而且,他希望大橋工程做好睦鄰工作,及未來大橋做好後的品質達到目標。

    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對於工程會主委吳宏謀在新春過後帶著交通部相關單位來金視察金門大橋建設執行情形,並說從民進黨原始要做金門大橋,第二次政黨輪替能夠把大橋完成,符合金門鄉親的期望也是國家重大工程指標,非常期待在第三次招標後能夠苦盡甘來、順利完成,美夢成真,相信中央有心如期如質來加以完成,並代表金門鄉親表達對中央和國工局的最高敬意!

    林德恭指出,金門在清明節過後是海象最平穩、最好,過了八、九月是颱風,過了十月是冬北季風,也是海象最差的時候,並報告說工程期間發生幾次工安事件,一定要做好工安,大橋也是小三通航道要注意海上維安工作。同時,他強調大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若是失敗會面臨很多質疑;東丕也採購六百五十噸和八百噸工作平船,展現最高誠意,相信只要有心,大橋一定能達到預期目標如期如質完成。

    林德恭也表示說,大橋工程再次發包,與先前核定七十三點八五億,現在估算大約九十億,並說原本行政院核定金門縣負擔三分之一,中央負擔三分之二經費,後來又產生的效益要先扣除,變成中央負擔三十八億,金門縣負擔三十四億多,加起來幾乎負擔各半的負擔,如果新增工程費用,行政院核定如果是屬人力不可抗拒因素,依原先的中央負擔三分之二,金門負擔三分之一,他強調現在增加經費部分都是人力不可抗拒部分,若是將沒入前CJ02-A標及CJ02-C標之商履約保證金納入本計畫額度,目前預估計畫經費不足至少為四至五億元,本工程歷經波折,建請中央財政上之支持,以公平對待原則按中央三分之二、地方三分之一分擔辦理。

    此外,針對CJ02-2C標金門大橋接續工程現況及未來半年施工說明:一、目前承包商東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工區整理、圍籬架設、施工棧橋整修、丁類危險性場所申請審查及混凝土拌和廠整建等初期動員工作。二、未來半年工作除施作引橋段上部結構及基樁外,承包商亦將積極投入深槽區基樁工作,以利提升工程進度及預算執行。三、東丕公司除自有三艘大型平台船及二艘動力拖船外,已再購買二台新加坡籍800噸級650噸起重船,未來將視工作進度及需求租用或購買大型工作船,俾加速工進如期完成大橋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