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媽肴榮獲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

 LMU.jpg

林媽肴

1952年生,金門烈嶼東坑人。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結業,曾任教職,退休後耕讀寫作。曾獲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鄭福田生態文學獎、桃園縣文藝創作獎、浯島文學獎。 

得獎感言:

邊境島嶼在砲火漫天的昔日,全民皆兵地保家衛國;秉性沉默溫厚的鄉親到了今天,竟然還有人索不回流落的祖產。由於戒嚴時期的占用或不諳法令;土地所有權的糾葛,讓多少姨婆還要舉香寄語神明,尋求伸張正義的使者?

 

14963408_10154662853927453_1750308785933341731_n.jpg

    「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於2016年11月05日在台北內湖自由時報大樓國際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林媽肴以《呼請城隍爺》一文,榮獲文學獎小品文獎。

    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中,文化部長鄭麗君、自由時報總編輯胡文輝、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江振雄、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以及知名作家阿盛、蔡素芬、廖玉蕙、焦桐、朱國珍、陳芳明等人,均到場參與這場文學盛會。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非常高興來分享喜悅,也感謝堅持創作的創作者,林榮三文學獎持續辦理不容易,尤其文學是一個國家的靈魂。鄭麗君也說,作品本身就是最好的獎賞,然而創作者透過文學作品與獎項,能讓作品更多人看到,並且和土地上所有的人共享內心深處的感動與反思,進而透過文學來與社會對話。她也期許得獎者持續創作,筆耕不輟,帶來更多精彩作品,文化部會做大家最有力的後盾,而文化部有許多支持文學創作的計畫正要展開。她並強調,透過文藝發展,以文化翻轉國家,以文化來立國。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表示,這十二年來已累積一定創作者,有三百餘位得獎者,有些甚至已成為評審,或出書創作。這次文學獎總收件超過兩千件,其中最年長的參賽者為九十二歲,最年輕的則為六歲的幼兒園小朋友,她感到相當開心,並覺得文學種子要從小培育,同時也期待資深作者繼續參加,為文學獎增光;或對寫作有興趣的創作者,能因文學獎而開啟寫作事業。但創辦人林榮三去年因病驟世,也令人感到傷感。

    此次的小品文參賽作品多達七百餘件,評審委員經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共挑選出十篇精彩獲獎作品,而林媽肴則是以《呼請城隍爺》一文從中脫穎而出,榮獲文學桂冠的林媽肴更以得獎感言:「邊境島嶼在砲火漫天的昔日,全民皆兵地保家衛國;秉性沉默溫厚的鄉親到了今天,竟然還有人索不回流落的祖產。由於戒嚴時期的占用或不諳法令;土地所有權的糾葛,讓多少姨婆還要舉香寄語神明,尋求伸張正義的使者?」暗喻土地正義何在?

14925382_10154662854032453_2658931775869307043_n.jpg

    林媽肴是以史料為本融入家鄉地景,貼近社會脈動反映鄰里聲息,描述人事烘情托景,布局謀篇精心照應,「呼請城隍爺」經過了初審、複審、決審委員謹慎的討論與評選,從五六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

 

林媽肴_01.jpg 

    縣籍作家林媽肴,自國中三年級就有作品發表於金門日報的「正氣副刊」,高中時期也常在救國團發行的「金門青年」發表文章,師範畢業進入職場即與藝文同好陳長慶、黃振良等友人創辦「金門文藝」季刊。由於對文藝的愛好與執著,六十年代起,在教學之餘就積極投稿各報刊雜誌,也陸續結集出版過「那夕迷霧」、「井湄的少年」、「月光 枯枝 窗」、「浴在火光中的鄉愁」……等多本散文集,散文集的文章「臨風望海」,還被台東縣、雲林縣的國語文競賽分別選為學生組、教師組的朗讀篇目。由於從學生時代、進入職場、到退休以後仍然勤於閱讀認真寫作,先後獲得了:中國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鄭福田生態文學獎、桃園縣文藝創作獎、浯島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獎項的肯定。

 

14908352_10154662854357453_116070750019990287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