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遠海梭子蟹

遠海梭子蟹_01.jpg

學名:Portunus pelagicus (Linnaeus, 1766)

科名:軟甲綱(Malacostraca) 十足目(Decapoda) 梭子蟹科(Portunidae) 梭子蟹屬(Portunus)

別名:市仔(蠘仔)、花腳市仔(花跤蠘仔)、花蟹等

 

遠海梭子蟹_02.jpg

遠海梭子蟹具潛沙習性,夜間才會出來覓食,領域性極強很容易打架。

 

遠海梭子蟹_11.jpg

頭胸甲呈卵圓形,表面布有粗糙顆粒,雄蟹較粗,顆粒之間具有軟毛,在中胃區、前鰓區各具1對顆粒隆脊,後胃區有1條不太明顯的隆脊,心區及中鰓區有低的顆粒隆脊。額具有4齒,中間的1對比較小。前側緣具有9齒,齒端尖,末齒較其他各齒大,而向兩側突出。螯足長大,左右大小不相同,長節前緣具有34刺,腕節內外末角各具1刺,掌節背面有3條隆線,可動指背面具有隆脊。

 

遠海梭子蟹_09.jpg

雌雄顏色有明顯的差異,雌蟹顏色樸素,頭胸甲與步腳均呈橄欖色、紅褐色、棕綠色至灰色,螯腳前節腹面淡橙色、延伸至可動指及不可動指基部,兩指前端為紅褐色至深紅色;步腳的前節和指節為淡橙色至紫色;螯腳和泳肢具有許多淡色的斑點和雲斑。

 

遠海梭子蟹_12.jpg

雄蟹的顏色為鮮艷的藍色,體型較大,並散生著左右對稱的淡色浪花狀斑紋,螯腳及步腳末3節均呈寶藍色至紫色,兩指的內側顏色較淡,外側與指尖均呈紅褐色至紫紅色,虎口處有1個紅褐色的斑點;螯腳和泳肢具有鑲深色邊的淺藍色至白色圓斑。

 

  遠海梭子蟹_03.jpg

遠海梭子蟹_05.jpg

遠海梭子蟹_04.jpg

遠海梭子蟹_06.jpg

遠海梭子蟹_07.jpg

遠海梭子蟹_08.jpg  

遠海梭子蟹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