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 」計畫

濱海大道18.1km.jpg

標案名稱:「烈嶼鄉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案

預算金額2,300,000元 

機關名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補助機關3.1.2 內政部營建署

補助金額1,748,000元

招標方式限制性招標(經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

決標方式準用最有利標

開標時間105/03/11 10:30 

 

一、計畫摘要

    金門縣政府104年度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參加中央編列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並獲得核定,希望藉此為烈嶼注入新契機。

    烈嶼位在金門地區西側之島嶼,本計畫基地為烈嶼環島一周的車轍道,由九宮碼頭出發,共18,300公尺長;是目前金門保存狀況最好的戰備道路。範圍內土地分屬金門國家公園及金門縣政府範圍。

    本計畫區域由92年以來,以車轍道為特色的自行車道串連沿途各種景點,推廣多年,區內因不同時期、管理單位、使用型態,相關遊憩服務設施有風貌差異或不附使用之狀況,在金門大橋即將開通的契機,因應未來更多遊客及不同使用型態的介入,可以藉此計畫,重新檢視、整合全區需求及風貌。

    發展方向希望保持車轍道整體風貌,延續既有自行車道使用機能,加上金門大橋通車大後,配合縣府預計推動的綠色載具(電瓶車公共運輸系統)進行規劃溝通,再依據實際聚落生活機能調整部分強度、寬度等。為達到整體考量周邊環境也納入整體規劃設計,包括既有據點設施、賞鳥設施、環境景觀綠美化及指標、導覽、警告、指示等系統等。 

 

二、計畫緣起及目標

(一)計劃緣起

    金門縣政府104年度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參加中央編列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並獲得核定。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係以整合烈嶼資源、發展潛力與特性,融合景觀、文化、休閒、觀光、生態環境、產業發展、人才培訓、資金融通及公共建設計畫,提出關於碼頭漁港重塑、傳統街區再現、聚落微塑、大二膽觀光 遊憩、低碳島之相關六大主題二十五項子計畫,預計由104年至107年執行。希望藉此達到促進產業、振興經濟,提升觀光能量,善用海西經濟、守護永續價值,為烈嶼注入新契機。

    本計畫既屬「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推動生活機能及基礎建設主軸之子計畫之一。

(二) 計劃目標

1. 提昇聚落週邊整體環境品質。

2. 提供居民、遊客休閒運動的優質空間。

3. 充實烈嶼鄉之環島自行車道品質。

4. 加強環島自行車道(車轍道)與周邊聚落與景點串連動線使用機能。

烈嶼鄉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_14.jpg  

 

四、環境概述

(一)計畫實施區位

    烈嶼位在金門地區西側之島嶼,面積約439公頃,四面環海,距離中國大陸最近距離約5000多公尺,另外包含大膽、二膽、復興嶼、猛虎嶼、獅嶼等諸小島,烈嶼島形東北寬、西南窄,縱橫兩端相等。烈嶼由低矮丘陵及平原組成,丘陵多分佈在島嶼北、東、東南側分散座落;具多樣地質結構,屬小型島嶼生態體系。 

(二)計畫範圍及規模

     本計畫由九宮碼頭出發環島一周,共18,300公尺長之車轍道。

剪輯_15.jpg  

  近年配合縣府推動各種計畫

剪輯_12.jpg

 

五、整體規劃設計構想

    由於金門戰地政務關係,烈嶼地區軍事設施廣布,並於環島周邊設有車轍道,建立完整且綿延的海岸防線。戰地政務結束後,因地方需求部分車轍道改為RC車道,但多保持原有風貌,被規劃為環島自行車道推行多年。本計畫實施區域,為全線之定位確認,依據需求加強相關設施之安全,及既有設施修繕、樣式統合、環境美化、標示系統重整。

(一)計畫定位與宗旨

1. 計畫定位

依據金門縣政府104年度至107年度「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之主要施政目標,以面狀推動示範地區之整體性規劃與建設,進行跨域合作、資源整合,延續金門國家公園及烈嶼鄉公所92年以來的多項建設(詳表一),制定動線定位,縫補、串聯既有動線關係,進行軍事文化地景保存活化,建構樂活、友善之宜居城鎮改造。

2. 推動主軸

因應綠色交通友善空間營造等核心概念,本計畫以保持基地之自然與人文環境景觀為宗旨,依據動線定位需求,進行既有設施改善與串連,發揮資源整體運用效益,逐步達成地方整體振興目標。

(二)規劃設計原則

本工程計畫依保存、生態、美觀、安全、經濟與節能減碳七大原則,進行規劃設計:

[保存]:車轍道風貌保存。

[生態]:

1. 計畫範圍內原有景觀樹木保留。

2. 計畫所設置之設施,避開現有樹木,維持原有環境生態。

3. 車轍道周邊植栽以金門軍事品種為主,地被以金門野生花草、馴化品種為主。

[美觀]:

1. 區內裸地部份,配置軍事區域特有樹種,予以綠美化。

2. 新建或改善設施之樣式,配合車轍道特色、既有優良設施及整體景觀風貌。

[安全]:

1. 修繕不符合安全需求之設施。 

2. 改善動線交接處轉彎口,以符合使用需求,避免路面遭破壞影響使用者安全。

3. 為保持車轍道特色,與自行車道使用安全的考量,加強警示標示及宣導。

4. 相關硬體設計必須在安全的原則上處理。

[節能減碳]:

1. 依據車轍道特性,除車輪必要行經位置及會車所需之鋪面外,中央盡量保持透保水鋪面,減低熱島效應。

2. 材料鋪面除配合既有設施之外,其餘均使用回收再利用環保材料。

[經濟]:

1. 區域內除有安全疑慮之設備外須修繕外,其餘盡量於已保留。

2. 材料避免過度加工,儘可能採用地區性素材,以節省經費使用。

3. 考量材料耐久性問題,以避免後續維護管理問題。


(三)規劃設計構想

本計畫區域由92年以來,以車轍道為特色的自行車道串連沿途各種景點,推廣多年,區內因不同時期、管理單位、使用型態,相關遊憩服務設施有風貌差異或不附使用之狀況,因應未來更多遊客及不同使用型態的介入,可以藉此計畫,重新檢視、整合全區需求及風貌,作為整體規劃構想。

『細部規畫項目』:

剪輯_13.jpg

1. 車轍道機能強化:過去各個階段增加部分,除有安全、美觀、舒適之疑慮部分加以改善外,其餘以保持原鋪面為主,如:動線節點轉彎半徑改善、車道轉彎內側增加路寬、改善陡坡鋪面平整度、鋪面樣式風格差異過大等。本案以既有風貌保存為主要方向,依據協調後之定位,根據各段所需強度進行各部位工法調整,尤其必須針對大型車道路線,加強考慮載重因素之設計。

          中央塊石—改為硬底平整塊石鋪面,增加路寬便利自行車會車。

          緣石--改為硬底20CM高塊石,增加強度。

          會車灣—以與車轍道相同材質的RC鋪設,但必須注意與既有車轍道先接關係。

         停車灣—設置透水鋪面。 

2. 車轍道鋪面修繕:檢視破壞狀況,依據定位需求調整使用強度,但以保持原風貌的方向進行修繕破損、凹陷、不平整、強度不足鋪面、緣石等,並檢視相關配套機能,如路面排水系統之分段檢討。

3. 因應金門大橋完成後的沿線指標的改變,進行導覽、指標、警示系統修繕,樣式可參考目前既有設施中優良設計。

4. 車轍道周邊既有據點設施修繕:蓮湖、菱湖欄杆修繕,開放據點設施修繕。

5. 賞鳥設施區(西湖、陵水湖)之景平台、賞鳥牆、木棧步道等設施,依據現況需求做整體檢視規畫,以減量設計方向進行,考量原本木料耐久性問題,老損設施修繕以仿木材質進行修繕。

6. 車轍道周邊環境景觀綠美化:保存沿線綠色軍事景觀,裸露地面以馴化做地被綠化,局部海岸觀景區域修枝整理,與聚落、遊憩據點交接等荒地進行綠美化加強,水岸之步道沿岸綠美化加強。

7. 導覽解說指示系統:因全線都受到未來金門大橋開通影響里程數,需進行全線里程數修正,並統一沿線樣式,及補足與缺少島內聚落、遊憩等相關設施。另沿途坡度較大路段亦須設置警告標誌。關於定位後的車輛控管,也必須在指示系統中清楚標明,作為請出的引導。


(三)未來發展構想

因應金門大橋完成後的遊憩變異,建構烈嶼遊程配套,突顯戰地軍事風情之綠色觀光遊憩特色。

持續性與居民、在地團溝通,藉以提昇對民眾對國家公園成立目的(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1的理解與支持。


(四)經營管理策略

本區分屬金門縣政府、金門國家公園範圍,日常環境及硬體設施維護管理,由所屬單位各自進行;但為確保介面缺漏,應建立經常性管理協調會,及資訊互通平台。



六、預定工作項目

(一)預定工作項目:

1. 基地調查

 基地測量

 現況調查

 土地權屬調查

2. 相關單位橫向溝通討論

3. 基本設計提案

4. 地方團體座談會

 進行居民及相關團體、組職座談會

5. 規劃設計

 細部測量

 細部確定動線之使用分級

 依據分級需求改善既有設施

 周邊已開放據點、景點之修繕

6. 工程施工

(二)規劃設計預定工作項目

1.車轍道機能強化(安全、美觀、路面排水)。

2.車轍道鋪面修繕。

3.導覽、指標、警示系統修繕更新。

4.車轍道周邊既有據點設施修繕。

5.賞鳥設施區(西湖、陵水湖)之賞鳥平台、賞鳥牆、木棧步道等設施修繕。

6.車轍道周邊環境景觀綠美化。 

 

八、經費需求

 烈嶼鄉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_34.jpg 

 

九、預期成果與效益

烈嶼鄉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_11.jpg    

(一)預期成果預期成果

有關提升綠覆率、增加地面積等具體衡量指標說明如下:

具體改善指標-

 綠色內涵比例 12 %。(綠美化工程費/發包工程費)

 綠美化面積22,272 ㎡。(環境整理+細部綠美化)

--車轍道沿線綠色環境整理、動及據點美化

 增加或改善人行徒步空間面積13,989㎡。(車轍道鋪面修繕強化+木棧平台美化修繕*8m+賞鳥步道美化修繕*1.5m)

 河川水岸或海簡易整理美化面積435㎡。

 導覽、指標警示系統修繕。

(二)預期效益預期效益

 加強金門國家公園於烈嶼鄉之環島自行車道附屬設施。

 提升自行車道安全、美觀性。

 統合全區動線需求及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