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蝙蝠毛刺蟹

蝙蝠毛刺蟹_03.jpg

學名:Pilumnus vespertilio (Fabricius, 1793)

科名: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軟甲綱(Malacostraca) 十足目(Decapoda) 毛刺蟹亞科(Pilumninae)  毛刺蟹屬(Pilumnus) 

 

蝙蝠毛刺蟹_04.jpg

全身包括附肢的背面密生土棕色的長剛毛,只有螯掌節裸露無毛。

 

蝙蝠毛刺蟹_08.jpg

長在頭胸甲邊緣及步腳背面的剛毛較長。頭胸甲寬約34公分,呈扇形,前半部隆起,後半部凹入。裸露之螯掌呈白色,螯指則為黑色。

 

蝙蝠毛刺蟹_02.jpg

前額分成兩葉,前緣下傾,眼窩小,具有兩條凹縫。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具有3齒,以最後一齒最為尖銳。

 

蝙蝠毛刺蟹_01.jpg

螯腳左右不等大,掌部內、外側面下半部及腹面光滑無毛,具珠狀顆粒。螯足指節黑色至棕黑色,掌部光裸部分白色。

 

蝙蝠毛刺蟹_09.jpg

全身密佈長的剛毛是為了收集底土,在海底更好的隱蔽自己。

 

蝙蝠毛刺蟹_06.jpg

多棲息於沿岸帶的石塊下石縫中或岩礁的淺水中,是具有毒性的蟹種。

 

    蝙蝠毛刺蟹_05.jpg

蝙蝠毛刺蟹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