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資源  逍遙饅頭蟹

逍遙饅頭蟹_02.jpg

學名:Calappa philargius (Linnaeus, 1758) 

科名: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軟甲綱(Malacostraca) 十足目(Decapoda)  饅頭蟹科(Calappidae)  饅頭蟹屬(Calappa) 

別名:包蟳、眼斑饅頭蟹、饅頭蟳、羞面蟹

 

逍遙饅頭蟹_04.jpg

頭胸甲約8公分寬,後側兩緣有數隻突刺。眼睛周圍有一圈暗紅色條紋,因又名「眼斑饅頭蟹」。

 

逍遙饅頭蟹_05.jpg

背眼緣具一棕色環,具5條縱裂疣狀突起,側面具軟毛。前側緣具鋸齒約12枚,後緣及後側緣具15個三角形銳齒。

 

逍遙饅頭蟹_07.jpg

螯掌節及腕節外側各有一暗紅色斑塊,整體呈紅褐色。

 

逍遙饅頭蟹_06.jpg

螯足粗壯,左右不對稱,左大於右,力量強大,可夾開貝殼。

 

逍遙饅頭蟹_01.jpg

逍遙饅頭蟹喜食螺類、貝類以及小魚小蝦的屍體,其鸚鵡嘴鉗形狀的螯足能提供足夠的咬合力來夾碎貝殼,取食貝肉。逍遙饅頭蟹有著極強的掘地功夫,一旦遇到危險,就能在極短的時間裡潛入沙土之中。

 

  逍遙饅頭蟹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