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哉-消失中的沙岸

后頭_05.jpg

本文作者:后頭囝仔  方朝良

 

后頭_02.jpg

    緣於100年初,沙岸(閩南語),突然被某些營造廠商,圈地圍籬,整地堆沙,將漂亮的紅沙堆集成一小丘,並載來廢土石填充其中,用於堆放廢砂石及工程材料後續並有多家營造廠商來整地、鑽井探勘地質,或載廢土石來堆放。后頭人這才驚覺代誌大條了,也才知道沙岸已不知何時被劃設為工業區,也了解原來這些營造廠商是為了因應金烈大橋施工,向縣政府租用被劃設為工業區的土地,要做水泥攪拌場的。至此,后頭社區群情譁然,群起反對設立工業區於此,並於三月時遞交反對設立工業區於沙岸的陳情書給李沃士縣長及王再生議長,表達反對設立工業區於沙岸的聲音。當時縣政府有派員來開說明會,說會檢討廢除或另覓他處設置。但是不久,租用廠商卻在租地上興建房子,后頭社區和方氏宗親會仍然持續反應廢除工業區,並發文縣政府,但是仍然沒有獲得回應。租用廠商並於102年圍鐵網、設大門;103年裝設自來水和電力。顯見,工業區並沒有廢除,因此租用廠商仍然持續租用佔有。看著沙岸被破壞的慘況,心裡實是有深切的悲哀,也有不得不吐的憤慨和無奈!

         衷心期盼政府在制定某項政策或規劃某些工程時,只要涉及民眾利益,應充分的與在地居民溝通,甚至也讓在地居民參與政策的決定。溝通時應有工程完成後的實體模型給居民看或現場講述完成後的樣子給居民知道。就以后頭的污水處理站來說,雖然有辦說明會,但社區的人多都聽不懂,也不知道完成後是什麼樣子。相信當時若有現場的說明管線如何走、處理站完成後的樣子給居民知道,就不會有後續居民建議遷移污水站的聲音,因為這污水站位於后頭村入口不遠,既有礙觀瞻又散步經過就會聞到陣陣惡臭。且汙水並沒有處理就流入后頭大農田排水溝,造成農民不敢取水灌溉,而且每當天氣炎熱時,水溝就臭氣沖天、蚊蠅滋生。

后頭_06.jpg 

后頭_07.jpg 

      本來是一條生態優良,魚蟲鳥蛙生存其中、環境優美,蜿蜒至虎堡旁入海的農溝(因為后頭的水井有沙岸沙的過濾,所以水質極佳,水量豐沛),因為水泥化的施工和汙水的流入,變成一條臭水溝,真是令人徒呼奈何、無語問蒼天!這又是一項對大自然不友善水泥化的工程,可悲的是,烈嶼最近幾年施工的水溝,都是這種施工法。照講,排水溝設計的作用,是要能夠排水、能夠容納雨水,使雨水能夠滲入地下,補注地下水。但是這條排水溝比農田高是隔絕雨水,水既不能排入溝,也不能注入於地下,就那麼個凹型的溝體在大雨中載者滾滾紅水奔流入大海。反而不能宣洩大雨,且阻隔了雨水,造成農田排水不良,作物浸死。倒不如未施作水泥化之前的土質排水溝,既排水又納水,更能使水滲入地下。這才是生態又永續的排水溝,才令人懷念,想以前潺潺小溪,溪中魚蛙鳥蟲的多樣生態,溝邊偶長的烏桕、苦楝雜林,秋冬時節,如詩如畫的美景,已不復見矣!因此,遷移污水站至烈嶼屠宰場旁,使污水流入池塘,由池塘自淨於地下水中。敲除水泥化的大農田排水溝,恢復舊樣,若是年久傾頹淤積,只要定時疏通即可。這才是對大自然、對後代子孫最永續的作為啊!

 

后頭_04.jpg

    沙岸是指從虎堡到將軍堡到56據點旁一處狹長的風積地形,后頭人自古以來稱為沙岸(閩南語)山仔壁頂則矗立於后頭村東南方。可說是烈嶼地區少有的風蝕風積地形,珍貴的地理活教材。也是一片祖傳護頭社(后頭村古稱)的土地,它曾經林木茂密、百花盛開、生態多樣,幼時穿梭其間,遊戲、拾柴火的地方。對它我們有許多珍貴的回憶和感情。如今,已成國有地,且不知何時被劃設為工業區,我們不知政府當初規劃於后頭設置工業區,所依據的是什麼?為何設置於此?為何后頭社區無人知曉?真是太漠視后頭人的權益了。工業區劃設後,許多營造廠商競相租用,或貪圖有沙可用、或以作為堆放廢土石、雜物的地方。嚴重影響了后頭社區的安寧和利益。此處實是不宜劃設為工業區,其原因如下:

 

后頭分區-3.jpg

后頭分區-4.jpg   

為如此狹長又小的地方,從虎堡到56據點,長約500公尺,寬約100公尺,如何設置工業區?能容幾家廠商進駐有什麼經濟效益?怕的是,現今租用的都是營造廠商,想必只有帶來各式各樣的污染而已。

地質敏感的地方,沙質是其特徵,它是千百年來,東北季風將海沙吹向陸地,加上山仔壁頂紅色土壤受風蝕作用,將紅色塵土配上海沙細沙,混雜而形成漂亮的粉紅色風積沙土,你說是不是很特殊稀有!早年,紅沙上長滿各種小野花、馬鞍藤、海芙蓉、一條根遍地是,也有很多鳥類棲息其中,是一生態多樣的地方。

    位處風頭,無論是吹南、東、東南、北、東北風,對后頭村言皆為風頭的地方,如何能設置工業區呢?且距村莊如此近,約不到200公尺,就以設置多年的瀝青混凝土場來說,它位處后頭村東南方,每當吹東南風,陣陣的瀝青混凝土煙味,就往后頭村飄送。若真有水泥工業進駐成真,則空氣、水源、噪音的汙 染將立即浮現,后頭將不得安寧,也無法久居了。

    東北季風,一年之中約有六個月以上是吹東北季風,早年沙岸東北季風肆虐的季節,老一輩人記憶深刻,飛沙蔽天,襲捲而來的情況,后頭人身受其害。現今,由於海岸和沙岸長有雜林,不會有飛沙走石的情況發生。但可以想見,若有高汙染、粉塵多的工業進駐成真!在那東北季風直吹送往后頭村方向的風頭中,猶如,你在用餐,有人在你的風頭中放火,你吃得下飯嗎?在加上呼嘯而過的大型車輛,配上東北季風揚起的塵土,將使空氣和噪音雪上加霜,到時工業區附近的農作物也會受影響,你樂見這種情況發生嗎?

    防風鎮沙、過濾水質,沙岸本來高聳在后頭村東北方,原本木麻黃一整片,形成一道絕佳的防風屏障。軍管時期,部隊為了訓練需要,強行闢建靶場,把沙岸內的樹木砍倒,將千百年來堆疊的紅色沙土,闢建了一道靶場。[後來因為子彈會打到九宮碼頭,用沒幾次,就閒置在那邊。],這是沙岸第一次遭受破壞。從此以後,后頭的落塵量就增多,常常門窗緊閉,室內一段時間就積了一層厚厚的灰塵。且不知何時被劃設為工業區,毫無溝通,政府真正漠視了我們的權益。工業區被劃設後,一些事故就開始了,一些廠商開始租用,把沙岸開挖載走,破壞了大自然千百年來堆疊而成的珍貴而漂亮的粉紅色風積沙土。這是沙岸第二次遭受破壞,真是令人心痛!沒有了這層沙的過濾,后頭的井水將會受影響。以前后頭水質甘甜好喝,水量長年豐沛,蔬果產量豐盛,沙岸功不可沒。因為「山仔壁頂的山勢是往后頭方向傾斜下來,下面是一層厚厚的紅土層。因為有沙岸沙的過濾,后頭井水水質才會甘甜。如今沙岸被攔腰截斷,漂亮的紅沙被載走。若真有高污染的工業進駐,到時工業區的污染水源,順著山勢流入后頭大片良田水井中,那就真正悲哀了。

后頭_03.jpg

        只緣於對家鄉的一份深切的熱愛與關懷,不捨大自然千百年來堆疊而成的珍貴而漂亮的粉紅色風積沙土地形,被破壞殆盡。真誠而痛心的呼籲!懇請,上位者能體恤后頭人愛鄉護土的衷心,廢掉工業區或另覓他處設置。因為如此小的地方,實是不宜劃設為工業區,只能設置生態休憩觀光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沙岸近幾年,每年夏天都有栗喉蜂虎來築巢,如果能把沙岸一小塊規劃為栗喉蜂虎營巢區,那觀光客就可以來烈嶼看栗喉蜂虎了]所以我們堅決,廢除工業區、恢復沙岸原樣、全區廣植防風林,並闢建一個兼具防風環保生態的公園,來結合將軍堡虎堡等戰地景點,這才是后頭人所想要的,也是我們得以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永續的家園所應做的

 

后頭_01.jpg     

 

后頭分區-2.jpg    

后頭分區-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